八里邢村

作者:曹源远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接上期)我们当时住在邢村的时候,院子的旁边就紧挨着一片片的田地。据说当时爷爷买这里的地基,就是看中这块地方的宽敞明亮,紧邻田地。而我们家当时的田地,也是紧挨着院子。从家门走出来,往上走个斜斜的坡道,就到了田地边,再往里面走几步,就是我们家的田地。

自从黄鼠狼来院子里抓走一只小鸭子之后,我又陆陆续续听到奶奶说,它把隔壁的邻居养的鸡也抓走好几只。到了后来,到再也没有听到别人说黄鼠狼的事情了。也不知道它到哪里去了。我还是每天下午把小鸭子放出来,有的时候夏天会突然下雷阵雨,我就急急忙忙从屋子里拿着伞去找小鸭子,结果把整个院子找遍,发现小鸭子们躲在院子里的一个长条板凳的下面。那个时候奶奶和我说,“这群小鸭还是挺聪明的啊。”

但是在养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候,其中一只小鸭子不知道是跑到哪里去了。我找了好几天,甚至拉着奶奶陪我去隔壁的邻居家里找,得到的答案都是“没见过。”“它是不是被什么野猫抓走了?”

到最后,只剩一只小鸭子陪着我。那时候距离暑假结束还有一个月不到,我决定寸步不离那只小鸭子。等快要开学的时候,那只小鸭子已经变得很高了,脚蹼也变宽了,身上的绒毛已经换成了硬毛。它每天开开心心地跟在我的身后,走路一摇一摆的,还时不时低下脑袋,在地上东看看,西转转。

邢村的院子里有一棵巨大的樱桃树,据说是爷爷从之前下松沟村的院子里搬来的。那樱桃树春天开花,一到夏天就满树长满了绿色的叶子,上面也隐藏着许多红色的樱桃。有时候在雨后,地上就滚落着一些被雨打落的樱桃。这时候,小鸭子就会在樱桃树下转悠,因为它长得枝繁叶茂,阳光也只能透过枝叶照在地上。加上之前的雨水,那樱桃树的周边会长出来几颗类似于蘑菇一样的植物。

而那天下午,小鸭子依然是抱着一颗对什么都好奇的心,用自己嘴巴咬了几口那个长得像蘑菇的植物。它咬完之后,依然是继续跟在我的后面转悠。我到院子的东边角落一个人玩过家家,它就呆在我的旁边,一会儿走,一会儿就蹲在地上。倒是没多久,我感觉它不像往常那么的灵活,它时不时会闭上眼睛,但很快又会睁开。我把手边的小锅碗慢慢地放下来,然后把它抱起来,直接回屋子里找奶奶。

奶奶看到我回来之后,就问我“你咋抱着它?不嫌脏?”。我给奶奶把大致的情况说了一下,当时我记得我们那个小地方是没有兽医站的,只有一个很小的诊所,可是诊所又不给小动物看病。奶奶想来想去,最后说,“不如我们给它喂点酵母菌,好好消化一下。”我点点头。

于是奶奶就抽出一张白纸,从瓶子里倒出来一颗酵母菌,把它放在纸上,然后包起来,用擀面杖来回擀那张白纸。最后打开白纸,把浅色的药粉倒在勺子里,再往勺子里加了点水。奶奶让我按着小鸭子的身体,把它的嘴巴轻轻地打开,然后奶奶一鼓作气把药送进它那扁平的嘴里。小鸭子自然是没有全部都喝完,它嘴里吐出了一些。奶奶又往勺子里加了点水,继续把药送到它嘴里。最后,我把它重新放回纸箱里。(未完待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