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给孩子成长的力量

作者:韩莉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家有小儿,三岁起喜欢看书,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平素都是自己乱读书,凡是能信手拈来的都成为他的阅读对象:绘本、百科、文学、历史、时尚、党报,甚至小广告……喜欢的书,他不厌其烦能看几十遍,不喜欢的一目十行翻一翻就放到旁边了。平时话痨,只要看书就能安安静静地坐上几个小时,我们都开玩笑说,家里又多了一条“小书虫”。

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将“阅读”变为“悦读”。例如《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孩子刚开始不太愿意读,觉得没意思,我们就采取了先让他听《百家讲坛》,通过一个又一个小故事激发兴趣和好奇。之后他自己拿起书仔仔细细读了一遍,一边读一边开心地讲出每个典故,读懂了“善恶之分”、“克己反省”、“立君子品”的含义。

注重“读书”与“实践”。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一直对《解读中国铁路》这套书特别感兴趣,读了几十遍,千奇百怪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利用假期去北车集团和南车集团参观,专业工程师耐心解答了从设计生产到运营管理的每个问题,通过亲自操作纠正了他不正确的理解,孩子对技术类书籍的兴趣更加浓厚。

阅读源自于书籍却不限于书籍,也可以通过欣赏绘画、雕刻、音乐,以及阅读不同的人生来了解自己。我们会根据课堂学习的内容,带孩子参观园林、博物馆、石窟等,也会和旅途遇到的人聊聊天。小学课本中的云冈石窟,孩子非常感兴趣,我们专程去了山西大同,此前选了佛像的雕刻艺术,刻在石头上的北魏王朝,北魏宗教发展历程,以及云岗石窟与龙门石窟和莫高窟的比较,石窟选址,环境变迁等问题让他做好功课。为了能顺利成行,孩子读了很多他平时不喜欢的书,对扩展知识面有好处。

从技术上讲,阅读是有方法的,在获得了阅读的基本能力后,更重要的是对文本的解析能力,让文字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理有情。

我们鼓励孩子阅读,归根到底是希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有完整的精神生活和充实的人生,可以在阅读中得到心灵的慰藉,有灵魂地活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