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山医院在多学科诊疗方面推出新举措

国内首个脊柱肿瘤综合诊断治疗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4 11 日,在由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办的“第十届全脊椎肿瘤整块切除学习班暨第九届脊柱外科新技术论坛”上,全国首个脊柱肿瘤综合诊断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正式成立。

上海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谭鸣,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知名脊柱外科专家共同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揭牌。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18 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肿瘤多学科协作(MDT)诊疗试点工作,通过建立MDT 标准化操作流程,提高肿瘤诊疗水平和效率,并强调各试点医院要发挥带动示范作用,逐步在全国推广MDT模式。附属中山医院此次推出的MDT 新举措,就是落实上述精神和要求的一项实际行动。

附属中山医院作为国内知名公立三级综合性医院,在MDT诊疗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全院至今已打造55 MDT 诊疗团队。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发挥高精尖专科疾病诊治的专业优势,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全脊椎肿瘤整块切除这一高难度手术,并不断改良和推广该技术,授人以渔,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全国学习班,培养了2000 余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临床医师,为这一手术技术在全国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附属中山医院针对脊柱肿瘤的MDT 诊治至今已开展5 年。

谭鸣表示,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可以实现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提高脊柱肿瘤患者的诊治质量,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用,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表示,期待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能在脊柱肿瘤的临床诊疗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发挥示范作用,为实现健康中国加油助力。

据附属中山医院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主任董健教授介绍,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超过300万,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抗肿瘤药物和放化疗等方法广泛应用,肿瘤患者带瘤生存期显著延长,肿瘤发生脊柱转移机会也大增。几乎所有恶性肿瘤都可能发生脊柱转移,自2014 年起附属中山医院对脊柱转移性肿瘤患者通过MDT 进行综合处理,形成了精细化阶梯治疗模式,在此基础上,联合病理科、核医学科、放射科、肿瘤科、放疗科等相关科室开设了脊柱肿瘤MDT 门诊,近五年附属中山医院脊柱肿瘤手术病人年均增长20%,去年脊柱肿瘤住院病人超过300 例、手术超过200 台,成效显著。

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强调,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成立以后将致力于规范脊柱肿瘤的诊治,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培养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人才队伍。相较于脊柱肿瘤MDT 门诊,脊柱肿瘤综合诊治中心对于各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整合力度更强,更有利于患者的精细化管理和追踪随访,为脊柱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提供更好的环境,也更有利于打造出有特色的脊柱肿瘤MDT 团队。

据悉,在当天举行的学术活动上,与会者还针对脊柱热点问题、脊柱微创专题、脊柱退变专题,围绕临床上最常见的脊柱疾病的手术安全性、精准手术、微创与开放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 胡安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