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系教授沈涵谈科技进步改变旅游发展

智慧旅游:新时代新方向新思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智慧旅游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它是一种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并服务于公众、企业、政府等的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旅游形态。它以融合的通信与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游客互动体验为中心,以一体化的行业信息管理为保障.以激励产业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特色。智慧旅游,就是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

智慧旅游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把一些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然后为广大游客量身定做,提供适需对路的旅游产品。

  

  

旅游业涉及的相关产业包括餐饮业、旅馆业、交通运输业、旅游景区业、零售业和娱乐服务业。旅游业是世界经济中持续高速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性、支柱性、综合性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世界旅游业更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和具有明显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至2015 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及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沈涵:现代社会中的旅游不同于古代文人的游山玩水或徐霞客式的旅行和科学考察,它是人类社会中一种不断发展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思维与文化已经成为今后新兴旅游业态发展的重要战略背景,要求我们重新定义旅游资源、需求和功能。在资源重新定位和开发的基础上,产生新型的产业集聚和区域差异化定位,是我国旅游产业纵深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于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做出重要部署,重点强调“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全面推进跨区域资源要素整合,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构建旅游业发展新格局”。这期间,发挥好产业集聚效应、构筑好新型功能区,将为产业进一步发展展现良好前景。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推进旅游发展改革和创新,发挥旅游作为美好生活风向标、社会融合黏结剂、深化改革突破口、对外开放前沿地、区域发展联动机、现代经济创新者、生态文明引领者、现代治理折射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的重要作用,推动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去年的世界旅游日以“旅游与数字转型”为主题,强调创新和科技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完成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显示,在旅游领域,科技进步正在极大地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

沈涵:在这个迅猛变革的时代,科技给世界带来了新效率、新便利、新体验、新秩序、新格局和新挑战。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给全球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也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全球旅游发展趋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说:“利用创新和数字技术的进步为旅游业提供了更多包容性的机会。”

新科技革命将创造全球旅游产业新效率、新标准、新格局。人工智能及相关的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将提升全球旅游产业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产品标准。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将大大提升服务效率,改善顾客体验。全球旅游产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将发生重大调整。

新科技革命将全面重塑全球旅游产业金融基础生态和信任体系。在全球旅游业中,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将全面提升旅游业支付效率和结算模式,重塑顾客忠诚计划。旅游流程中产生的消费积分可以通过区块链获取和消费,旅游各个环节的消费能被轻松即时整合进旅游者的电子钱包,新的顾客忠诚和奖励计划将极大改变旅游业和旅游消费模式。区块链的自治、公开等特性使得其成为一个独立的信任体系,对共享经济下的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科技将全面升级旅游体验和旅游产品设施,改变消费模式。VR 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突破了原有的旅游体验局限,带来全新的旅游产品和设施设备,全面升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这些技术将多方位渗透到未来的旅游目的地设计建设中,产生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的重叠,提供古迹复原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使得目的地建设的模式和方法发生重大改变,旅游者体验和现场效果都将得到增强。同时这也将对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战略和资源路径带来很大冲击。

此外,新技术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生态旅游升级和智能化管理。新能源、物联网等技术为绿色旅游、低碳旅游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推广更高的环境保护标准,促进节能、环保理念和开发模式的展开。利用GIS 整合的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持,旅游业可以整合公安、交通运输、环保等相关方面涉及旅游的数据,建立旅游大数据资源,推行旅游的数字化管理,为旅游生态保护、旅游安全管理等提供高效的智能手段。

  

“科技+ 旅游”已经越来越流行了。比如今天的故宫博物院从资源的数据化到了数据的场景化、场景的网络化、网络智能化,科技味道已十分浓厚,院长单霁翔说故宫已建成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数字平台,功能还在不断完善,开始走向5G。科技不仅改变了旅游者,也改变了旅游从业者。“与科技结合,旅游市场才能做大做好”,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的共识。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透露,将重点开发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四大创新平台。这四个平台的开发都与全域旅游息息相关,能促进智慧旅游的发展。

沈涵:科技进步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驱动转型、发展态势和技术进步有重要影响。其中,人工智能、VR、区块链以及人机交互等八大新科技的影响最为关键。

人工智能可以提升旅游产业运行效率。提高旅游企业和酒店的顾客识别和预订效率;深化数据分析,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旅游企业和酒店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收益管理、产品设计等各个环节;

旅游行业将成为VR技术主要应用方向之一。提升客服效率和服务质量,旅游业的呼叫中心、客服中心将广泛采取智能客服技术。VR 技术可以模拟和提升游客体验;协助旅游决策刺激购买,改变旅游预订模式。

区块链将改变旅游业的支付体系、信用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通旅游产业链支付的各个环节,有效提升旅游业支付效率和结算模式;带来全新的身份识别模式,构建旅游产业链新型信任体系;为旅游预订和营销提供精确数据。

人机交互技术将从六个方面影响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旅游体验,通过人机交互的穿戴设备,可以重构旅游过程,突破时间、空间和物理局限;催生新的旅游产品和设备。

新能源革命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变革能源消耗结构,促进生态旅游发展,将由能源供给带来的生态性破坏降至最低点;催生新的旅游装备产业,完善升级旅游设施以及旅游配套设备,将旅游和环保紧密结合。

GIS技术促进旅游科学决策。推动全球旅游规划行业新发展,在旅游辅助制图、旅游资源分析等方面都有重大作用;提升旅游规划的实践标准和行业水平;为旅游产业和旅游者行为的测量提供新的技术标准和手段,提供更为深入的行业信息。

物联网技术将改变旅游业的服务流程和话语结构。通过智能服务提升服务品质;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技术,自助导览、电子导航、一键导购是其主要的三大应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安全的网上支付平台,使游客可以随时随地制订或改变旅游计划和行程;电子门票、监控设备提高了运营效率,充分满足个性化旅游需求。

云计算推动旅游业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营销。提供旅游信息管理的集约化平台,实现旅游的集约化、智能化、统一化管理,以达到与旅游业网络化、散客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势相一致的目的。

/ 傅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