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安全走得稳,才能提高经济效率

构建与应用地区金融风险指数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张金清:现任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等。发表论文120余篇,撰写专著和教材4部,主持或主持完成过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近20项。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与永恒主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 “新 常态”:从外部环境看,新兴市场危机“蝴蝶效应”一再升级;从内部矛盾看,金融 “脱实向虚” 不断加深,去杠杆改革“深水区”凶险环伺。长期积累的地区金融风险所导致的问题进入多发和易发期。

虽然学术界、政界与业界对国内地区金融风险的认识、度量与基于风险的金融发展有许多重要经验与探索,但目前对地区金融风险指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仍较为匮乏。经济学院教授张金清主导的课题《中国地区金融风险指数构建与应用》获得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期待为国家制定经济金融政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为经济 “新常态”下地方金融发展和稳定提供安全引擎;在金融 进一步开放的大背景下,为地方金 融治理提供智力和战略设计支持。项目是开放性的,目标定在应用上, “要走得安全走得稳才能提高效率,根据风险状况提出治理对策,控风险、提效率,更好地为实现中国重大经济任务服务。”

张金清教授选择金融风险指数构建不仅与他的研究领域契合,更是源于现实背景: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三去一降一 补’其中提到’去杠杆’正是重视金融风险管控的表现。到17年,国家提出的未来几年三大经济工作任务之首就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 险,核心是金融风险,这都表明,防控金融风险是时代的需要。”

项目预期通过深入比较分析不同地区以及整体的金融风险形势及其动态变化,构建一个中国地区金融风险指数,从而形成一套标准,并基于此设计金融风险实时预警系统。他说,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核心是降风险、提效率。当前,我国尚处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新旧经济动能转换不充分的阶段, “要提高效率就要先弄清楚未来的风险状况,以确保金融安全,连安全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效率和发展?这是项目的核心目的。”张金清说, “中国的中西部、哪怕是东部的风险状况都严重不平衡,不同地方的金融风险有不同的特征,所以我们期望全面评价不同地区的风险状况,给出一个风险评价指数,以统一标准比较不同地区的风险。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找到各地区的特色和优势、缺陷和短板,最终可以在把握风险状况的前提下适调结构,提高效率,促进发展。 ”

该项目十分注重与当今时代与形势的契合,立项时便考虑到将中美贸易摩擦或贸易战作为项目的研究背景, “申报项目时,中美贸易战还未发生,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性还是比较大,中美贸易对中国经济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对金融风险管控领域有很大的研究意义,所以我们采用了情景分析法,设想了几种中美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可能的情景,包括不发生、发生了但波及较小、全面爆发等可能性,针对不同情景下中国各地区金融风险会受到的影响给出评价,提出建议和对策。” “申报项目时,国家刚确立三大经济任务,包括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2018年4月的资管新规又对资产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国内过去有庞大的影子银行业务,对整个社会的融资状况产生了重大影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状况,种种内外部因素交织,现实背景较两年前也有了很大改变。”张金清说, “所谓经 济新常态是与过去相比的新常态。2019年的新常态与立项时的 经济状态又不相同,比如去年9到 10月间中国股市表现不佳,而现在却又充满希望;再如中美贸易问题似乎又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新常态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项目会根据现实背景和状况的变化而做相应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张金清表示,项目的主要难点是数学化模型的构建及偏远地区数据的搜集与处理。

/傅萱 刘岍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