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学术规范与文献管理

作者:哲学学院副教授郁喆隽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学生们总说写不出论文、不知道该写什么,问题归根究底是出在大学生活的四个环节中——上课、找文献、读书、娱乐。

上课是学生的本分,关键是应该从上课中获得什么。当下被动知识的学习和获得越来越便捷,由于网络课程等存在,只要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就能实现快捷的自我学习。那么正规的大学教育区别于网络课程给予学生的,不是简单的知识倾销而是结构性的勾连。大学课堂给学生一张面对未知领域的藏宝图,涵盖流派、任务、分歧、论证的重点、尚未解决的问题,形成对整个领域的基本认识,通过扩展阅读列表了解一个知识点在大图景中的地位。

网络时代文献不再稀缺,学生通过工具书、专著、期刊、电子期刊、数据库、网络接触到数量浩然的文献。面对如此巨大的文献,至关重要的是提取有效信息、长久记忆并进行记忆管理的能力。信息泛滥的时代要求更高的阅读能力,学生应当借助藏宝图和扩展阅读列表进行有规划、有目标的有效阅读,如针对某个问题做一学期的阅读计划。阅读时必须做读书笔记,它根本是写给自己看,不只是写给今天的自己看,还写给未来的自己。这个过程中需要摘抄重要段落,抓住论证的关节,用自己的话复述主要论证和观点,阅读时产生的直观性直觉性质疑有时可能会成为具有推动性的学术问题。

读书笔记是做文献综述的支点,文献综述是一篇好论文的基石,它提出相关研究问题的内部脉络和研究的必要性,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论文都值得引用,文献综述的凝练度本身就是学术素养的体现。

论文严格的征引体系和学术规范来源于学术的传承性和公共性,论文要经得起后人检验,必须在做读书笔记的步骤中做好充分准备,网络极大简化了这一过程,譬如 Citavi、Lit-link、Endnote等软件提供了便捷的电子文档管理路径,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也是琐碎生活中利用短时间进行高强度写作的工具。论文写作需要脚踏实地,忌写大题目,小题目中大的问题意识和琐碎的生活是一致的,切实在日常中落实学术规范,是进行学术研究和学术写作的应有之义。

(整理 / 冯怡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