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共6个项目 荣获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日前,由上海市抗癌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郭剑明教授领衔的项目、附属肿瘤医院赵快乐教授领衔的项目和吴小华教授领衔的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附属中山医院颜志平教授领衔的项目、附属肿瘤医院杨慧娟教授领衔的项目和附属华东医院孙忠全教授领衔的项目分别获得三等奖。据悉,此次上海市抗癌科技奖获奖项目聚焦于肿瘤精准诊治”,涵盖了肿瘤诊治及预后管理、基础研究与转化等前沿领域。

郭剑明教授领衔的“肾癌精准微创诊疗体系的建立”项目,通过着力打造肾癌精准微创诊疗体系,提高了保肾手术的比例,减少了肾部分手术围手术期并发症。同时,确立了分子分型与病理亚型的个体化随访治疗规范,以增强肾癌术后的重点监测,能够早发现转移复发,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

赵快乐教授领衔的“食管癌 放化疗方案优化和转化研究”项目,在首创的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的累及野照射技术基础上,用前瞻性大样本的 III 期试验比较食管癌同期放化疗时,紫杉醇与顺铂的异同,为化疗方案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该研究还首次揭示了亚裔食管鳞癌和欧洲裔食管鳞癌的基因差异,明确了亚裔食管癌的高频突变基因,尤其是 NFE2L2 基因突变在亚裔患者中的意义。

吴小华教授领衔的“晚期上皮性卵巢癌全程管理模式的建立”项目,通过对以往病例分析、 分子标志物研究、前瞻性队列临床研究、卵巢癌遗传易感及诊疗相关基因检测等手段,完善了国内癌遗传性卵巢癌数据,开展了多项卵巢癌遗传基因研究,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遗传性卵巢癌的管理提供了中国人自己的数据。该项目还建立了晚期上皮性卵巢癌的全程管理新模式,提升了全国卵巢癌治疗的整体水平。

新当选的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表示,希望通过上海市抗癌科技奖的评选鼓励更多长期奋战在肿瘤诊治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解决层出不穷的诊疗难题,并希望能够通过获奖项目衍生更多的资源和动力,将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和推广,以惠及更多患者。

 / 陆瑶

相关链接

上海市抗癌协会于 2014 年 12 月通过了设立“上海市抗癌协会科技奖”奖项的相关议案。作为上海肿瘤诊治领域的最高奖项,此奖项也肩负着将上海肿瘤诊治方面的创新成果推向全国,让上海医学科技工作者登上更高平台的责任。

第四届上海市抗癌科技奖评选于 2018 年 6 月启动,经专家函询、评审,最终 11 个项目获奖,展示了近年来上海市肿瘤诊治研究的大方向和新高度,强调了肿瘤诊治的精准化及全程的精细化管理,在多学科的协同合作下共同解决诊疗难题,并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临床能量, 改善患者的预后和生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