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培养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了党的领导对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3 月 2 0 日,复旦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本期校报 4-5 版摘要刊登 7 位教师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内容。

  

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

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政课会议,这在我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系统深入地指出了上好思政课的关键问题。

作为思政课教师,个人体会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思政课对落实立德树人起着关键作用,责任重大。思政课教

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讲透学理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和政治认同。为此,就要讲好思政课的理论性和价值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道义性,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帮助学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感受、认同、验证、升华、信仰,铸就理想信念、扎实学识和高尚品格。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有术,有学,有道,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相互贯通,其学术含量不亚于任何一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

总书记提出,要注意处理好八个关系,包括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可以看出,每一对关系都直指思政课教学的命脉,是思政课本质性、关键性的要求,需要在教学中创造性地体现,需要很深的学理素养和政治意识。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师要有宽广的视野,对于学生困惑的一些现象,能够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人格和学识的魅力,有正确的师德观、政治观、业务观,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

  

  

思政课迎来了一个奋进的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

思政课迎来了一个奋进的新时代。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信仰的根基,就要敢于破解更深的难题,化解更大的矛盾,勇攀更高的目标。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过政治关。思政课是为培养接班人打磨信仰的根基。如何认识思政课存在的重要意义,直接决定了对其有多少的投入、多深的情怀和多大的奉献。要过素养关,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六个素养,特别强调自信的问题。要过能力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青年一代正处于信仰形成的重要时期,对理论和思想有着旺盛的需求,我们要把理论传播、思想引导、信仰塑造作为思政课教学乃至其它课程教学的基础,为国育才,为民族复兴育才。

  

  

聆听了一堂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3 月 18 号,我非常荣幸作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代表,赴京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结合自己 10 多年来的教学心得作了发言。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和问候,向全国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这让我倍受鼓舞,也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教育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犹如给思政课老师上了一堂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的“思政课”,让大家排解了困惑,增添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教育意义重大,思政课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蒙以养正,圣功也,一个人从童年开始,就要给其正确的教育,让其走正道,做正直的人,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德正是立身之本,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要培养有用、有德,德才兼备之人。

我们正处在思政课教育的最好时代。各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真正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思政课教育非常必要,思政课教育的作用不可替代,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思政课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思政课教育手段。

我们正在从事的以立德树人为已任,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青年人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思政课教育,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教书理念

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对思政课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包括大学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谈到了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我认为,任何一种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都包含政治性和学理性。马克思的学说不仅有明确的政治性,而且有强大的学理基础。如列宁所说,不读黑格尔的《逻辑学》,就不能真正读懂《资本论》。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强大的真理力量引导学生,这一点对于高校教师,特别是对于复旦的教师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讲,政治导向是和理论说服力高度相关的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时代坐标不仅意味着我们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强国,而且意味着它将开启一种新的文明类型。这种新的文明类型,一方面在于其现代化进程的社会主义定向,另一方面在于它在占有现代化文明成果的同时将复活和重建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正是在这个时代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在思想、理论、现实、学理等方面下大功夫,需要我们在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中来把握时代,并依这种把握来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

  

  

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大任相融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实际行动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接班人。

从我国许多前辈科学家身上可以看到,他们往往在求学阶段就确立了报效祖国的理想和决心。结合自己的成长我体会到,对理工科青年人才的培养,需要引领他们从事追求真理的科学事业,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在探索真理、钻研技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确立踏踏实实做事的敬业精神。其实,真善美往往是相通的,求真的过程会引人向上、催人奋进,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也无不蕴含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我认为,将追求真理和爱国热诚相结合,在本专业领域钻研关键核心技术,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当中,潜移默化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大任相融合,真正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这才是一名复旦教师在这个时代潮流中应有的作为。

  

  

课程思政的内容可融入专业课中

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觉得不仅仅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而且这个要求也是对像我一样的专业课教师提出的。

我是一名医学学科的专业课教师,在专业课讲授过程中,课程思政的内容完全可以融入其中,并不是刻意地“为了思政而思政 ”,而是自然而然地“显效”,且在里面起到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充满正能量、有磁场、有情怀的复旦青年教师,用自己的磁场和人格魅力去带动学生,使学生通过对知识的汲取和政治上的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并让学生的正能量也能够影响到其身边的人。

  

  

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郝志景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用了铸魂育人这四个字。我的理解,就是在教育层面通过多种方法影响青年学生,开阔他们的视野和胸襟,提升他们的人生境界,增强他们的“四个自信”,使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在思政课教育过程中,学生是尚待磁化的铁针,而思政课教师是磁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怎么让教师的磁场强大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我们唯有不断努力,才能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