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写作的要点与步骤

作者: 社会学系副教授俞志元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学术论文有三大必需要素观点、用于解释观点的理由、用于论证观点的证据。此外,读者可能会质疑论证过程中观点与理由的关联性,这需要作者提供论据加强观点和理由之间的关联,所谓的论据指需要先提供一个一般性的原则,然后在本论文中这个特定的理由和特定的观点之间就有了相关性。这一过程通常由两个步骤组成首先证明一般原则下,a 会影响 b所以在我要论证的特殊情况下,a 也会影响 b。

在论文写作的选题过程中,需要将一个研究兴趣转化为研究问题,首先需要将宽泛的研究兴趣细化为一个主题,而后将研究主题转化为待研究的描述性或解释性问题,找到论文的社会性价值意义与重要性,并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从研究问题上升到理论难题,最后寻找证据的来源,以此形成对论文大致框架的构想。

而学术写作的另一种形式读书笔记,首先需要总结全书的中心思想、核心观点,分析作者通过哪些论据、如何进行论证等,然后对全书进行评价。评价的时候可以从对作者的写作目的的达成、理解难易程度、核心观点是否有说服力、是否有充分的证据、是否带来启发、是否值得推荐等问题作出评价并给出理由。

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的学术写作要建立在大量阅读论文和书籍的基础上,在这一过程中产生思想的升华并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要训练自身批判性阅读的能力,要结合作者的写作目的对相关研究进行文献综述,考察作者的研究结果,并将其与现有文献进行对比思考,探究作者的研究对未来研究的意义,以期从中得到启发。会读才会写,批判性阅读是学术写作能力提高的必经之路。 (整理 / 冯怡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