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迎来“第一道曙光”

附属中山医院精准医学团队参与的肝癌蛋白质组学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该研究成果发现了肝癌精准治疗新靶点,开启了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新篇章。我国科学家的这一重大研究突破,具有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被称为“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迎来的“第一道曙光”。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肝外科专家樊嘉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专家周俭领衔的精准医学团队,在参与的肝癌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论文以《蛋白质组学发现早期肝癌新治疗靶点》(Proteomics identi- fies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of ear- ly-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为题,日前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 期刊《自然》(Nature)上。我国科 学家的这一重大研究突破,具有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被称为“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迎来的“第一道曙光”。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院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 首席科学家贺福初领衔,樊嘉、周俭团队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单位的有关科学家团队共同完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孙惠川、杨欣荣是研究成果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胡博、朱小东和黄成参与了该研究。

该研究通过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手术切除的肝细胞癌及配对癌旁组织进行蛋白组学和磷酸组学分析,提出早期肝细胞癌的蛋白质组学分层方法,并发现甾醇O-酰基转移酶1(SOAT1) 表达水平与肝癌患者较差的预后密切相关。研究团队随后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254 例肝癌组织芯片中得到进一步验证: SOAT1 的表达水平与肝癌患者的总体生存时间显著相关,多因素分析显示SOAT1是早期肝癌患者的独立预后因素。为了进一步挖掘 SOAT1 的临床价值,研究人员利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构建的PDX模型进行了SOAT1抑制剂——阿伐麦布 (avasimibe)的药效学研究,以往该抑制剂作为一种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进行临床试验,还从 未发现其抗肝癌作用。研究团队发现,阿伐麦布能够显著抑制 SOAT1 高表达 PDX 模型的肿瘤大小,且未观察到明显毒副作用。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阿伐麦布有望成为肝癌靶向治疗中的一种新型药物,在肝癌药物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樊嘉表示,上述研究成果发现了肝癌精准治疗新靶点,开启了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新篇章。

 / 钟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