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集体标兵 高分子科学系2016 级硕士班

​追求卓越 突破自我 做全面发展的“高材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在复旦的两年多里,可能不为许多师生知道的跃进楼却是我们最重要的家园,各楼层、各实验室之间,永远穿梭着一群自号“复旦高材生”的白大褂青年。700 多个晨曦中,我们在这里迎接初升的朝阳;700 多个深夜里,我们在万籁俱寂中忙碌。从进入复旦开始研究生生涯的那一天起,这幢红白相间的五层小楼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这就是高分子科学系2016级硕士班的日常生活。后来实验室从跃进楼搬迁至江湾校区后,大家在焕然一新的高分子楼开始了新的科研生活,延续着从前勤奋实验、扎实求学的习惯。在这日复一日的努力中,16 高分子班获评2018 年校优秀集体标兵。同学们团结奋进,博采众长,追求卓越,突破自我。两年来,1 人次获相辉奖,3 人次获国家奖学金,11 人次获冠名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全覆盖。

  

建设优良学风夯实学业基础

研一的专业课程很重。同学们刚从本科的学习中延续过来,班级及时进行了学业动员,把建设优良学风放在首位,告诉大家要以更自主的状态进入学习,不再把自己当成学生,要有一名研究者的心态。

在高分子专业,《高分子凝聚态物理》、《高等高分子化学》历来是两座大山。班级在这两门最难的课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平均绩点为3.27。踏实用功是唯一的经验。每次上课,大家都提前十分钟进入跃进楼424 教室,在座位上静静翻阅教材,间或小声交流几句;课中,大家专心听讲的同时,各自记下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在后面的复习或预习中共享;课后,大家会理出各种问题,集思广益,相互切磋。这样的学习讨论方式,既发挥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也高效率地发挥了集体智慧,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团队合作的思维和能力。周其月同学说,这两门课程的老师喜欢课堂讨论的教学方式,常会指定报告题目,在课中请同学上台做报告,报告过程中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老师在讨论中辅以点评。周其月喜欢上台做报告,因为这种方式不仅督促着自己花费时间和精力将知识点理解得更为透彻,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演讲的能力。朱熠同学虽然做报告次数不多,但也喜欢这种方式,因为从其他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做报告的技巧,通过提问也对课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和体会。

班级通过高效率的学习动员,建设了团结互助的学风,保证了每一位同学圆满完成专业课程。

  

鼓励创新探索培育科研能力

在进入高年级、专业课程的学习告一段落后,班级建设及时调整了工作重心,把培育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放在了首位。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班级动员同学们积极从事一切与学术课题相关的活动,将全部心力花费在自己的课题研究进展中。两年来,全班31 位同学,累计350 多人次参加包括复旦大学第一届/第二届聚合物分子工程国际学术会议(MEP-2016MEP-2018)、中国生物材料大会以及全国高分子年会等国内外代表性学术会议。其中,18 人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中作墙报展示,7 人次获奖。曹惠同学赴日本参与第四届国际DSA directed self-assembly)大会,在会议上做口头报告获得了好评,她感慨道:“这个专业会议,是学术圈与工业界研究成果相互融合探讨的一个极佳场合,听了我的报告后,同行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关注和认可,给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这不仅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也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灵感。”在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中,16 高分子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持续增强自身实力,勇攀科研高峰。扎实的专业基础让16 高分子的同学们在各个会议中展现风采。

高分子专业既是理科,也是充满活力的应用学科,其工业和研究体系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因此,将理论结合实践是高分子人历来的宗旨。“认真做科研很重要,理论结合实践进行创新的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张宇同学带领9 名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高分子学科优势,发展超高性能和安全可靠的活性负极材料,其项目《千里电池:超高性能硅碳负极的产业化制备方案》荣获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018 北美Trep-Camp 夏令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中国创翼”全国总决赛三等奖、GREEN TECH 东元国际创意大赛TECO BESTTECH AWARD 等一系列奖项。

班级是同学们参加科创活动的坚强后盾。在班级的动员和支持下,大家始终保持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同学们表示,将高分子学科的理论研究联系实践进行创新,这个过程提升了自身的软实力。

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的另一招是促进同学之间及师生之间的紧密联系。班级定期组织“导师面对面”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院士和教授们,积极与高分子名师们沟通交流,学习他们的科研成长经验。不定期举办主题班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和国奖获得者分享科研秘诀。

  

服务社会提升自我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向学之人不坠其阅历实践之志,实践之人不失其向学求道之心。”班级随时提醒同学:你们既是科研人,更是社会人。用专业所学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是每一位高分子人的职责。

班级积极为同学们创造深入实践的机会。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多个实践项目。2017 年暑假,班级6 位同学参与到“经济新常态下的衢州高分子化工产业创新发展调研”项目,走进中国特种纸研究院衢州分院、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及区内企业、巨化集团公司,在研究室里,流水线上,在制造车间,深入了解到实验室科研与工业生产科研之间的差异。“走访了基层代表性的高分子企业后,我发现学校纯理论、实验室科研与企业科研确实存在较大差异,今后在工作中我们更加要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了,这样可以使科研实验更好地作用于产业。”完成了全程调研后,孙晓雯同学这样说。2018 年寒假,班级4位同学积极参与优秀校友采访项目,采访了一些在“一带一路”沿线就业创业、扎根基层和投身科研的系友,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奋斗历程以及关于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体会。同学们在班级中分享了采访体会后,大家从前辈的经历中更深刻地认识到,复旦人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百年以降,一直为祖国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的复旦学子也要重视培养服务意识和个人素养, 这是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这才是标兵的真谛!

/ 傅萱图/ 王丹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