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但信风

——记校优秀集体标兵2017级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多前研究生开学典礼那个上午。正大体育馆门前,意气风发的青年们眼里闪着光芒,互相问好、打趣,开心地大笑,讨论哪个食堂哪个窗口的午饭好吃。当时的他们肯定想不到,一年后的现在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但他们知道:心怀创新热情,攀登科学高峰,是作为材料人的使命和担当。

“就拿中美贸易战来说,受制于人不如立志治于人,争潮头是发展高新技术的必由之路......材料一楼会议室里,一场关于我国材料研究应该“争潮头”还是“补短板”的主题辩论正在进行,这是材料科学系17级研究生党支部的5月组织生活会。正方沈凯雯同学有理有据,反方严亚杰同学也当仁不让:“根据‘木桶原理’,补短板对国家科技实力进步具有更大的意义......”赛后,同学们达成共识:作为材料人,无论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争潮头”还是“补短板”,都是国家提升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五月的航天八院,长征四号、五号、六号运载火箭的组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听着讲解员的叙述,李思远同学对工程师和检测员的工作充满好奇与敬畏,也更加期待我国航天的下一个“大新闻”。这次参观是班级“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对高性能复合材料在航天设备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材料人在国家航天事业中需要肩负的担当,在心中默默立志:要成为未来堪当大任的国之大器!

七月的武汉,烈日炎炎,班级实践结合时事热点“透视中国芯发展”。朱相展同学在光谷展示中心的展台前驻足,仔细阅读展板内容,认真了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现状。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走进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华烁科技等半导体相关企业,关注行业发展动向,深入了解行业需求。他将以“鼓励冒险、宽容失败、激励创新、崇尚成功”的光谷精神激励自己在半导体行业补短板、强弱项的科研前线上不懈奋斗。

材料一楼的实验室里,陈家欣同学正在进行光电流测试。她研发了一种特殊的可拉伸器件的制备,利用氧化锌完成的柔性光电探测器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八月,在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上,在《螺旋结构柔性光电探测器》的展位旁,她和师兄弟们认真地介绍着这种新型器件,希望有一天这种低成本光电器件能够真正应用到工业军事探测中,进一步推广到家用生活中。

《材料化学II》课上,杨振国老师讲述着核电工业消氢系统中管道点蚀穿孔的案例。当杨老师谈到核电行业较高的技术壁垒时,倪童伟同学获得了启发。他的研究方向正是核电设备失效分析。当他看到班级发布的“互联网+”大赛通知,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核电失效分析案例数据库,《核电医生》就此应运而生。项目就市场、行业痛点、商业模式等进行了详尽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创新性地将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和“互联网+”营销模式相结合,数据库初见模型。

还有几天就是中秋节了,陈东同学正吃着辅导员和班长们走寝时送来的月饼,“叮......”班级公众号“有研材新”发布了一篇新推送《中秋送祝福-17级研究生寝室全貌大揭秘》。点开一看,刘晓珺和武露露同学所在的832寝室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是名不虚传的园区最佳寝室。“江湖救急!谁知道哪儿能打去离子水?”班级微信群跳出一条消息,“下楼来我这儿,先借你用上。”“好的,感谢感谢!”看到这里,不自主地嘴角上扬,生活学习在这样温暖的集体真是幸运。

九月的七巧板餐厅,传来阵阵欢呼声,班级正在此聚餐。饭后猜歌名、你比我猜的小游戏也难不倒同学们,“材料小曲库”、“材料比划王”的称号纷纷新鲜出炉。像这样的聚餐已不是第一次。班级还常常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增进友谊,为班级更添凝聚力。“相聚是缘,材料是家”,这句话早就深存我们心底。

材料科学系2017级研究生班有32名博士生、64名硕士生,在辅导员和班委会、党支部、团支部3支学生骨干队伍的带领下,牢记“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的使命,狠抓学术科研,践行创新实践,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一年多的时间,全班同学共发表SCI论文50篇,申请国家专利7项,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冠名奖学金,多人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分享学术成果并获最佳海报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埃克森美孚-案例分析挑战赛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名列前茅。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实践服务活动14项,近300人次参与其中,分别获得校研究生寒、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分享,一起见证了这个集体的成长,也共同收获了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的荣誉。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同学们相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为国家、为科学真理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绚丽篇章。

/江乐 武露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