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勇追学术创新

——访“学术之星”雷周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既多领域涉猎,“异想天开”又“脚踏实地”;又注重“量变达成质变”,从小进步推向大突破。荣获“学术之星”特等奖的高分子科学系2014级直博生雷周玥,主要以二维相关光谱技术为基础,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获得微观结构、界面效应与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设计制备多种仿生智能材料,目前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一作论文多篇,授权专利5项。

从新型二维层状无机材料到无定形矿物,到制备软物质复合材料;从基础的谱学分析到高分子物理机理研究,到开发新型智能设备。可能于很多人看来是不太相关的领域,但雷周玥清楚,它们内在其实有相当的关联。新领域的介入,常常源于她在某一个研究体系中的新思考,在某一方面专业储备的基础上完成突破。谈到创新的灵感,雷周玥说很多时候不是“一下子迸发的”,更是有逻辑的思考过程,基于自己的基础背景,通过看文献了解别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在知识储备的过程中通过修改、拔高完成自己创新的过程。

说起学术经历,“发表文章”可以说是雷周玥的关键词“,借用导师的话,大概就是:最开心的不是孜孜以求的东西得到了,有可能那些无意中得到的会更开心。”比如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最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是顺利的过程和最后满意的结果却让她觉得异常梦幻,这种激动和开心甚至是自己没有想到的。当然,也有被拒了很多次的文章,一次次碰壁,一次次高难度的修改的确不断地消磨人的耐性,这种学术“常态”没有让她麻木,“下一篇的写作很快就会覆盖上一篇受挫的痛苦。”她不断对自己提高要求,希望超过目前的水准、完成新的突破。“习惯”已经为她的前进做好了心理准备,去真实地感受,也去真实地快乐或难过。

雷周玥认为,学会有逻辑地思考非常重要,多看文献得到的想法比凭空思考要靠谱。还有就是沟通,刚进实验室时,她发现多提问可以让她在师兄师姐处获得一些操作的小技巧,这些经验能在很大程度节约自我摸索的时间;另外就是导师的帮助,她非常感谢导师一开始没有过分施压,他既会提供一些建议,也支持大胆尝试。学术的每个阶段需求不一样,研究生一年级还没有太多知识积累,做一些基础的储备工作反而能树立信心也让她熟悉环境,虽然在宏观的科研上没有太大作用,但对自己却有极大的进步。到了后期,需求变化了,慢慢就会寻求进阶到与众不同、甚至超乎寻常的研究目标。

雷周玥肯定做学术会面临不断被打击的状态,需要心理素质很强大。她进入学术领域是出自兴趣,但这兴趣又不仅仅是对“学术”的,更是对自己做的事情保持热情。她认为,刚刚迈入学术就遭遇很多失败,兴趣很容易被磨灭。“最初接触一些简单的实验锻炼自信,有一定的积累和思考后再挑战有难度的。”她说。当然不可避免的,这过程必然伴随很多坎坷,来自家人朋友的支持、导师的鼓励给了她很多宽慰。此外,她也善于自我调节,在不顺心时和同学打电话聊天,郁闷时约朋友谈心吃饭,给自己一些缓解。但雷周玥清楚借助其他方式调节心情是暂时的,更重要的是回归到现实,也就是在实验中解决问题。她非常享受往来于校区之间骑车、坐校车的放松,在校车上听到相关专业的学生谈论实验的成功与失败,发觉其实大家都是类似的,这一种间接的交流方式,让她感受到心情的起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学术人都在经历着,而她不是一个人。

雷周玥不希望陷入学术的“舒适区”,将五年花在同一个方向上。她认为,如果只能解决一个小方向,没有在学科领域了解别的东西,更不能跨学科,那么太狭隘了,因此她不断地涉猎,在变更方向中拓展思维,强迫自己跳出来。碰到实在行不通的课题,她会选择放弃,这并不意味着一种半途而废”,虽然课题走不通,但积累的经验可能在今后某次实验中发挥了作用,甚至也许有些人中途放弃学术,但也未必是坏事,转换了研究方向说不定能找到更喜欢的东西。所以她的感悟是,学术不是唯一出路,博士所培养的,更重要是一种思维模式,训练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这种方法论运用到实际,从而在今后各个领域都能胜任。

比起工作环境,雷周玥非常享受象牙塔里“时间自由安排,可以做想做的事情”的氛围,这也反过来促使她花更多时间投入,比起重复性的工作来,她也更喜欢学术所带来的成就感,有一种“在自己掌控之中的感觉”,她笑言。坦然的心态让她在学术中学会了自我调整,从而更好地进步的能力,“‘适合’分很多层面,可能是环境条件,可能是兴趣天赋等等,学会利用当前条件做最适合的选择吧。”雷周玥说,“不可控因素可能是无限的,而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动力是很有限的。过度的乐观不见得是好事,认清了学术的‘磨人’之处并带着这样的心理准备坚持下去,也许才更为长久。”

/项天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