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络与数字时代

专注研究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2018年12月23日,学校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开题会。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如何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这是去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课题“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实现途径研究”的开题会。“我们希望把开题会开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学术研讨会。”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闻学院教授孟建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虽然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整体水平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依然不相称,传播理念、拓展规模、话语体系、渠道范围、沟通方法的构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实现途径研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聚焦网络与数字时代人类交往发生的伟大革命,通过跨学科的创新视角,探索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分层传播”这一重要问题。

2011年拿到“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这已经是孟建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两大项目同属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范畴。但与七年前相比,该课题将传播和网络与数字时代结合了起来,同时关照在全球传播的语境下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有着截然不同的背景与落脚点。七年过去,曾经跟随孟建的研究骨干由青年走进中年,由新生走向成熟,为做好这一研究课题奠定了很好的人才基础。孟建以这群学术骨干为核心,按照“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跨国界”的“四跨”原则充实新的研究力量,组建起了一个结构合理、专业有致、梯队分明的项目攻关团队。

孟建说,该团队最大的特点是除了高校学者之外,还有来自“业界”学者的广泛参与。孟建口中的业界不仅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重要传播机构,还包括分管对外传播的政府机构。该课题五个子课题中就有两个子课题由业界人士担任负责人,他们除去本身就是资深媒体人外,都有领导对外传播政府机构的丰富经验。

孟建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关键就在于招标课题的破题。与其说课题的论证费精力,不如说研究者对课题的理解程度、穿透能力以及高屋建瓴的水平直接关系到申请的成败。”在课题内容中,并没有出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字眼,但研究团队在破题中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贯穿性全局性的线索铺陈,从而实现了课题与国家重大战略的“耦合”。

而除了高远的立意,这一课题成功立项的关键还有在方法论上实现了真正的跨学科融合。开题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指出该课题融合了传播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三个主要学科,从“多维度视角”展开跨学科研究,这是课题组在实现研究方法论上的重要突破。

“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在2016年结项后,孟建希望继续从事重大课题的申报。去年夏天一放假,团队的成员就紧锣密鼓地工作了二十多天。在酷暑难耐的八月,团队又集中研讨了二十多天。九月刚刚开学,团队又集中工作十多天。三次团队集中申报攻关,总天数达到五十多天。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换来了课题成功立项的捷报。

“没拿到的时候非常想,拿到了之后又觉得烫手。”风趣的话语背后,是孟建对课题研究面临困难的清晰认知。在孟建看来,这一课题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应当有胸怀与气度建立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理论体系。而在实践层面上,能否为中央提供相关智力和决策支持也是课题的一大挑战。“我们并不奢望一下子建构起体系、设计好路径,但对于目标的实现,我们先后有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连续性和关联度,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俞驰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