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复旦人积极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报讯 3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复旦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做无愧于时代的雷锋精神新传人

5 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学雷锋日”主题报告会,原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空军少将蒋乾麟同志为在场师生作题为“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的报告,场内座无虚席。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

蒋乾麟介绍了雷锋精神和成才规律的内在构成要素,并与在场师生探讨了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的内在联系。蒋乾麟表示,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集中体现了顺势成长的规律。

在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大学生参军、公众利益与个人权益的平衡关系、雷锋精神的三种内涵、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与蒋乾麟进行互动,并展开热烈讨论。数学科学学院2018 级本科生刘茂璋听完讲座后表示,要学习雷锋所具备的“钉子精神”“傻子精神”,用无私温暖他人,借压力促己成长,成为雷锋精神的接班人,做无愧于新时代的栋梁骨干。

学工部表示,在“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开展“学雷锋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特别是大学生骨干充分理解“雷锋式”人才的历史内涵及现实意义,就是希望青年学子能学习老一辈革命前辈的爱国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情怀,激励大家爱国、奉献、励志、力行。

  

牢记“团结、服务、牺牲” 践行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先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也是雷锋精神。在复旦,参与志愿服务,早已融入复旦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学雷锋日”当天,多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校园内举行。

5 日中午,信息办党支部在光华楼1 楼学生广场等处同时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为师生们提供信息化相关志愿服务,帮助师生解答校园无线网络和VPN服务使用技巧、电子支付、日常办公软件使用、个人电脑设置等问题。

校团委在邯郸校区东辅楼前开展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及招募主题活动,来自中文系、外文学院等院系和远征社、彩云支南协会等公益类社团展出了26 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高分子科学系与兴家社团持续20 年累计为600 多个家庭,提供无偿上门家教20000 余次,以义务家教为服务形式对杨浦区残疾、经济困难家庭子女,进行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协会通过视频展示呼吁大家共建健康循环、绿色环保的生态校园,并上线“别扔了”综合性物资回收平台。远征社扶助务工人员子弟的“农工”和“久牵”项目通过每周为民工子弟提供一对一辅导,致力于为来沪务工家庭子女提供优质、平等的教育,每年累计服务超过1600 小时,为数以千计的孩子奉献了自己的公益力量。

校园内,复旦人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从未停止。

/ 陈敏学、徐晨、刘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