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2019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

我校五大学科门类竞速发展 新兴学科优势凸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上接第1版)积极承担与参与国家和上海科创中心的重大项目,“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学校成立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并于去年携手临港,打造工研院科研产业化基地。今年2月,新工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综合性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在我校召开,拟达成《新工科,再深化》的“新复旦共识”,继续打破学科壁垒,引领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

现代语言学连续三年跻身全球前30名。学校积极发挥中文、外文、计算机、心理学等学科的综合优势,深入融合,打造现代语言学大学科平台—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同时,努力推动国际化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西班牙文系2017年恢复建系,并与西语国家各知名学府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得绝大多数本科生都有机会在海外开展长期交流。2016年起,外文学院设立的多语种中心,为学生提供12种语言的学习机会和海外学术交流机会,着力培 养出面向全球化的卓越人才,为全校师生营造国际化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优势学科能级提升全面实现新跨越

传统优势学科排名稳步上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双 一流”建设中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自然科学方面,随着我校理科优势的不断释放,排名稳中有进,整体实力处于大陆地区前三名。其中材料科学和化学方向常年稳居全球前30,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示范效应环境科学、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方向紧随其后,位于全球前 100。

商科方面,我校近三年稳步提升,工商管理方向和会计与金融方向连续三年进入全球前 100名,前者 2018 年和 2019 年进入前50名,后者2019年也被列入其中。日前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发布《2014年至 2018 年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百强榜》,该榜单主要考察商学院的科研能力,我校成为大陆地区进入榜单仅有的两所高校之一。

医科方面,我校六个QS学科中有83%位列全球前百,其中药学位列第33位。此前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医科A类学科总数位列全国第一,整体优势稳固,创新成果丰硕。2018 年底,在教育部、卫健委、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顺利获批,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拓优势、补短板,促进学科交叉合作,推进科研创新和融合创新,率先建成具有高度创新性和先进性的世界一流医学学科体系。特色学科崭露头角迸发活力闪现亮点一些特色学科频频进入全球前50,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 加瓦。

今年,神学和宗教研究学科首次被列入排名,名列第31位, 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三,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一,同时,哲学位列全球前百。数据显示近五年中青年教师在国际发表上取得了长足进展,尤其是对中国古代哲学的研究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强的话语权。2018 年,哲学入选上海市 I类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在更强有力的支持下,更多学科领域正在迸发学术活力,频现学术亮点。

图书馆与信息管理学科位居全球第40名,第二次进入全球前50名,主要贡献来自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管理学院,在管理系统的建立方面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包括国际政治研究在内的6个学科位列全球前50名,扎根于中国、放眼于全球的学术力量正在被世界认可。

 / 夏天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