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授吴兆路谈

中国古典诗词的思想智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文学不提供答案,但它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或深刻感受到那种真实、美好、善良,这是一种启发式的感悟,或者说零距离的接触。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收视率节节上升,带动了古诗词热潮。诗词是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精神宝藏,是中华民族极致凝练的智慧结晶。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远古吟唱,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气派,再到“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诗和远方。

吴兆路:这与近年来社会上兴起的“国学热”有关,更与我们这些年大力提倡振兴优秀传统文化有关。“国学”名字的由来,是在西学东渐、中国社会和学术文化处于空前转型的清末民初。它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为载体,表现中华民族传统社会价值观与道德伦理观的思想体系。其内容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即使皓首穷经、焚膏继晷也无法曲尽其妙。就内涵而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它像土壤一样,培育中华民族的文化意识,使中华民族文化以特有质量与风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永恒的财富,它的精神会超越时空,绵延不绝。

19 世纪末,面对西学和“欧化”的刺激,日本学界最早从世界文化格局中反思和重识本国文化,发出了提倡“国粹”“国学”的呼声,“国学”一词从此流行开来。1904年邓实在上海发表《国学保存论》,次年邓实、黄节等人在上海又成立“国学保存会”,以“研究国学、保存国粹”为宗旨,发行《国粹学报》等,标志着“国学”在国内的立足。

时至今日,诗词仍然和国学紧密联系,甚至是国学的载体。

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基于语言文字,而诗歌则是语言成就的巅峰。诗词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意义何在?

吴兆路:中国古典诗词表现出充实的思想智慧,贯穿着古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历史观等。文学是感知社会的触角,学习文学能够提高人文素养,提升自身的品位;学习优秀的诗词文学作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个人分析问题、认识社会的能力,这样才能触类旁通;同时也是一种美的、善的享受。文学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学科难以媲美的。

1915年6月25日,毛泽东写信给他的同学湘生,谈到以前认为“诗赋无用”的事时写道:梁(启超)固早惠,观其自述,亦是先业词章,后治各科,盖文学为百学之原。吾前言诗赋无用,实失言也。

“诗赋无用”到“文学为百学之原”,这是毛泽东对“诗赋” 认识上的重要转变。诗词文学作品在人生乃至社会生活中的确有其他学科所没有的作用。

古典诗词之于人生,虽并不像古代文献中强调的那么重要,那么严肃,如《毛诗序》说“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 等。她自然生长于人生沃土,是人类社会的精神产品,经过时间的潜移默化,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个我们无法丢弃也不可能丢弃的日常习惯,这就是人文素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优美的诗和远方。对于真正喜欢优秀诗词作品的人来说,读诗当然不是为了寻求什么“黄金屋” “千钟粟”“颜如玉”,也不是一件需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差,而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秀的古代诗词文学作品,可以美化和丰富我的人生,使得我的人生得更精致、更美。喜古典诗词的人,心境常常平静而悠远,虽然置身于凡俗的生活之中,但心灵却站到了人生精神的高处,看到了更广阔、更博大的场景,能够感悟到比生活本身更高一个层次的东西。所以世人会从内心深处发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感慨!

在古代文学的各个门类中,以诗词最为传播广泛和影响深远。古典诗词并未因历史的冲刷而失去自身光辉,而是历久弥新, 彰显出永恒而独特的魅力。从万名网友续写“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的网络传奇, 到今年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证明了古典诗词的当代价值。

吴兆路:古典诗词能使人:体察宇宙之浩大,升华个体之卑微,广大人心之高贵,化解俗世之烦忧。

中国古典诗词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所表现的意境对应着人们的心灵世界和情感世界,促使每个人都能在文学构筑的审美世界里寻找人生之梦、人生理想,为人生增添了美的光彩。文学能扩大经验世界,扩大心灵世界;诗词文学作品描写人的生存状态,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多种多样的人生,从而间接获得了体验和感受,也因此扩大了我们生活范围、人生范围,等于延长了我们生命的长度和厚度。

文学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被当作社会意识形态。这种待遇使得文学在一定的社会结构中获得了相当崇高的地位。于是古典诗词也就成了与社会人生关系不可小视的东西。《毛诗序》:“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将文学定性为社会意识形态,从理论上说是社会、官方对文学的重视,使得文学在社会人生中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

人类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不断地走向文明,其基本标志之一,是将人生的物质需要逐步降低,而将精神需求的地位逐步抬高。诗词文学作品作为人类精神创造活动的重要精品,成为人类文明的一个当然因素。没有文学的人生虽然依旧是一种人生,但可能是十分枯燥、十分粗糙的人生。文学是人生质量的体现,没有文学的人生不是高质量的人生。

传诵不绝的古典诗词全方位地描绘人类生活,哪怕是缺陷、痛苦和不如意的地方。诗歌是用来宣泄的,写尽人生苦乐。作者的宣泄就是读者在宣泄,吟诵着优美的古典诗词,就能释放并消解掉自己心中的苦闷,这就是诗歌最主要的功能。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一旦碰到,在相似的境遇下就会拉近两颗心的距离,两个人之间可以产生共鸣。子曰: “不学诗,无以言”,大概也是这个意思。还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这样的价值正是古典诗词传承不绝的根本。

诗词大会我最喜欢的选手是复旦附中的武亦姝,淡定从容、轻灵娟秀的气质获得大片赞叹声。她说四五岁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唐诗宋词元曲。开始是背着玩,慢慢的就有了语感……

吴兆路:文学确实能塑造淡定从容的气质。如果我们承认人生浮躁,那么中国古代文 学尤其是古典诗词就是一副清凉剂;如果我们觉得人生坎坷,比较郁闷,那么古典诗词是一 副镇定剂。苏东坡的一生并不一帆风顺,恰恰相反,他所遭受的挫折和政治上的迫害是最多的,一生三贬,一次比一次荒凉,然而就是这样,苏东坡也非常潇洒地走过了66年的生涯。 所以读苏东坡的作品,能使人更从容、生活得更淡定、更有诗意。苏东坡后来被贬到黄州,他在黄州写得不少词作,便体现了他对人生和生活的一种把握,反映了他用一种非常镇定和超脱的态度对待人生的逆境。

读经典的诗词文学作品可以立德、修身、养性、改过。推而广之,读好书可以纯洁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丰富人的知识、增强人的才干。

宋人很强调读诗书,把诗书当做一种安宁、愉悦的享受。陈师道有一首绝句:“书当快意读易尽,客有可人期不来。世事相违每如此,好怀百岁几回开。”读书和交友,都是人生当中的大事。“书当快意读易尽”,表达了读书的快感。当然还有“客有可人期不来”,可人就是可爱的人即谈得来的朋友,知己可遇而不可求,你期望他来他不一定来,能得到这种朋友那是人生一大快事,说明读书和交友一样,读到一本好书就 像是交到一个好朋友,应该珍惜。然人生之事往往十有八九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很多事情都是差强人意,这就需要直面和淡定。

阅读优秀的诗词作品,能让人趋善向美,或由美向善,它通过改变人的内心,而改变人的习惯,通过改变人的习惯,耳濡目染,改变着一个人的价值观。通过阅读好的文学作品,去承受生命中难以改变的重荷;通过阅读好的文学作品,去抛弃生命中那些难以割舍的云烟。

复旦自建校就有诗书传统。在当下,复旦人更应该将阅读文学或好的书籍作为一种常态,丰富心灵、远离浮躁与平庸、追求宁静与卓越,为我们的形象添一些厚重的质感;为工作添一些巧妙与机智;为生活添一些靓丽的色彩。

/傅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