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上海论坛2019”年会闭幕

作者:姚思文 沈婵婧 卢晓璐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7日,为期三天的“上海论坛2019”年会在复旦大学闭幕。闭幕式上,各高端圆桌就会议举行情况和主要结论进行了专题汇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闭幕式。

焦扬对本届上海论坛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她说,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的主题,与会嘉宾充分交流思想、融汇观点、集思广益,大家都认识到,唯有顺应时代潮流,以文明交流互鉴为精神支撑,坚持平等对话、创新驱动、开放融合,迈向命运共同体,方能开创亚洲新未来。她希望上海论坛继续立足上海、服务国家、面向世界,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为推动上海、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朴仁国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的组织工作和14年来上海论坛取得的重要发展和阶段性成就。朴仁国表示,亚洲正在全球文化版图上崛起,双方要共同努力把握科学创新带来的机遇风险和社会影响,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共同繁荣与和平发展营造现实空间。

本届论坛年会,共有7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学界精英和媒体代表齐聚复旦,围绕“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亚洲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节奏下可能发生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通过各方承办的分论坛、圆桌会议、高端对话等多元形式,论坛分享了北美、欧洲、拉丁美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地区的发展经验,探讨了世界格局与大国关系的未来走向,思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方向,研究了生态文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展望了绿色金融创新、监管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发展蓝图。

今天的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4点主张,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本届上海论坛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召开,与会代表充分交流思想、融汇观点、集思广益,初步达成唯有顺应时代潮流,以文明交流互鉴为精神支撑,迈向命运共同体,方能开创亚洲未来的共识。

论坛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亚洲板块地区性崛起成为世人瞩目的时代趋势,站在新时代的浪头,亚洲要勇往直前,继续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文明交流是亚洲发展的坚实保障,应当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开阔眼界,增进共识,减少政治和历史因素的束缚和羁绊,用对话和协商来解决矛盾化解争端,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科技创新是亚洲发展的不竭动力,应当加快亚洲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实现经济增长的新跃升,以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激发社会进步的新活力,更好地认识自我、改造世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绿色生态是亚洲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应当追求绿色发展繁荣,生态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亚洲经济持续均衡发展固本强基。

闭幕式举行前,论坛组委会专门组织举办了“复旦智库报告发布会”,在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战略领域,构建统一的复旦智库产品系列,形成多有互相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报告体系,具体分为聚焦国际形势的“世界系列”、聚焦国内发展的“中国系列”、聚焦长三角发展的“上海系列”,以及聚焦科技前沿和人类发展的“未来系列”,共计10本报告,实现统一发声,形成集群效应,引领国内高校智库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