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金融科技与数字丝绸之路”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5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和匈牙利中央银行共同举办的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金融科技与数字丝绸之路”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金融科技实践一线的企业界和投资界代表,与来自欧洲和亚洲地区央行的政策制定代表,就区块链在丝绸之路的应用、央行数字货币与其它加密数字货币的不同形式与未来发展、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银行业务的冲击与政府规则制定的必要性、数字一带一路成功的条件等话题展开热烈对话与探讨。

数字技术创新能够服务于更好的全球化方式,使之更有效、更具可持续性、包容性。数字化工具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区块链、及物联网(IoT)可以服务于小微金融、新型教育、健康与能源政策的应用场景,而新的数字空间打造则提供了赋能和培养企业家与员工的难得机会。数字丝绸之路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得以提出。

会议中,嘉宾们一致认可数字化的合理进程有潜力帮助丝绸之路上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拥抱更绿色、更具包容性、和更平衡的增长,但这需要不同经济主体与社会行动者共同努力。数字化赋能企业必须与政府、央行监管部门、以及其它利益相关方站在一起,以协作的方式推动社会与经济转型。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张维为指出,要实现寄愿于数字技术的美好目标,答案正在于分享最佳实践,追求伙伴关系国际协作,用明智的政策、法规与制度工具引导这些变化朝着互联网可达性、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网络安全及有效治理方向发展。为了响应数字技术与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并且把这些挑战转变为机遇,各国监管机构之间应当协作,政策反应也需更为灵活敏捷。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数字化维度的必要性同样被提及。数字技术实际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五种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在政策沟通方面,网络安全与数字治理是关键;通信基础设施使跨国界的物理连接方式发生转变;电子商务使贸易便利彻底发生变革;金融科技跨跃了传统金融与资金互通方式;社交媒体则连接了全球各地的人们。

蚂蚁金服专家熊务真在会上介绍了有关如何在东南亚丝路国家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实现支付宝技术赋能与创新突破的精彩内容,受到与会嘉宾关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