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复旦智库报告∙未来系列”之 《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共治: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报告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5-27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19于5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为主题,邀请700多位各界精英就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的研讨,为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全面进步提供视点和建言。

论坛开幕前夕及举办期间,复旦大学陆续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编辑的世界系列、中国系列、上海系列、未来系列共10份智库报告,主题涵盖国际战略,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市场与政府双向互动推动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等。5月27日论坛闭幕式上,《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共治: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报告发布。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快递物流行业作为电子商务行业的重要支撑同步兴起。随着生产者与消费者对包装要求的逐渐提高,“过度包装”问题也日趋严重。复旦发展研究院与麦德龙中国邀请复旦大学玛丽•哈德教授团队,针对该问题进行了系统详尽的分析。

本报告从国内外电子商务消费领域的发展现状切入,展示了过度纸制品包装问题的存在现状和其所带来的潜在环境危害,并进一步就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结合目前国内外的相关政策制定经验以及优秀的实践案例,尤其是相关产业从业人士针对这一议题的各项主要行业发展方向和未来研究关注点,对我国目前的电子商务消费领域中的过度纸制品包装问题提出展望和可行性建议。

报告指出,“过度包装”是系统性的问题,因此解决方案也必须是系统性的。解决问题的责任在系统的每一个环节,各环节必须明确其责任并承担责任,在互信、互重、互助、互惠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达成一致。利益相关方的视角都应当被正确的倾听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才能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协作改善“过度包装”问题。

目前,大众对于快递业的污染问题的认知和理解,其实也存在“过度”的现象,一味过分扩大纸制品包装的问题(例如“过度包装”“绿色包装”等),容易导致大众对其他环节产生的污染问题忽略。同时,目前物流快递行业中包装的统一行业标准或规范是缺失的,这一必要的统一行业标准或规范应当尽快完善。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我们应对“过度”纸制品包装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多样化的,包括成熟智能化绿色仓储和物流体系,前端优化纸制品包装设计与应用以及末端进行促进消费者纸制品包装回收。不可忽视的是行业的巨大投入和潜心经营,但这同时形成了中小企业实现绿色物流的壁垒。

报告从宏观角度提出以下三方面的治理观点。行业治理方面,技术创新是缓解过度包装问题的直接措施,同时应在商家、消费者以及设计等多项生产环节中树立环保意识,普及过度包装的危害性。环境治理方面,具体可从公共管理的角度上进行治理,完善相关立法、加大法律惩处力度。社会治理,解决过度包装问题需要包括消费者、业主团体、垃圾回收等多方面的共同协作,因此抵制过度包装,提高社会的整体意识不可忽视,可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向大众普及过度包装的知识、危害,改变社会对于“包装既是品质”的错误认识,提升社会对过度包装的正确认识。

我们应当将优秀环境思想和经验结合中国环境进行本地化转换,重视独立第三方的观点及建议,政府与市场合力治理过度包装,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并存的治理模式,并系统性的培养和改变消费者原有纸质包装的回收习惯,重视相关数据开放与收集以数据为基础进行监管,进一步加强公民环保意识,闭环环保相关环节。

近年来,复旦大学不断加强校级层面针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资源共享、网络统筹,明确战略方向,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构建统一的复旦智库产品系列,形成复旦智库品牌。在国家重大需求的主要战略领域布局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结合研究领域,形成多个互有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报告体系,具体分为世界(聚焦国际形势)、中国(聚焦国内发展)、上海(聚焦长三角发展)、未来(聚焦科技前沿和人类发展)和摘要(复旦智库报告主要观点摘编)五大系列,每年重点推出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同时形成5-10份英文报告,拓展国内外影响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