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复旦智库报告∙上海系列”之 《绿色金融助力长三角绿色发展》报告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5-27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19于5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为主题,邀请700多位各界精英就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的研讨,为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全面进步提供视点和建言。

论坛开幕前夕及举办期间,复旦大学陆续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编辑的世界系列、中国系列、上海系列、未来系列共10份智库报告,主题涵盖国际战略,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市场与政府双向互动推动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等。5月27日论坛闭幕式上,《绿色金融助力长三角绿色发展》报告发布。

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服务于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理论表明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可以助力绿色发展体系的进步,而绿色发展也对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提出新要求。

借鉴国内外对绿色发展的评估经验,本报告从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和环境问题治理三个主要的维度,构建了三层的城市级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经济增长、第三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自然禀赋、环境质量、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等展开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共计22项指标,基于变异系数法对指标进行综合处理,对长三角41个城市进行评估打分(满分100分)。

从绿色发展综合排名上看,长三角地区的绿色发展现状呈现北弱南强,西弱东强的局面,城市绿色发展水平呈现在空间上不平衡的特点,省际差异以及城市间差异明显。就绿色发展排名而言,在排名后50%的城市中,江苏省和安徽省占比超过90%,上海市以及浙江省表现较为优异,而江苏省和安徽省则相对较为落后。从地域上看,狭义的“长三角”地区、省会城市和省内经济强市,包括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等,拥有广义长三角省区的最高经济发展水平,其得分状况也普遍位居前列。这说明经济发展水平是绿色发展空间不平衡的主要因素,同时也说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最终的发展目标应为:保证在长三角地区每一个城市的居民都享有相同等级的“绿色福利”,并拥有相差不多的“绿色获得感”。

综合2018年发布的《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报告,本报告对两套指标体系的得分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对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的传导机制和影响机理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且相关性非常紧密,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能够带动绿色发展、服务于绿色发展,对区域绿色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绿色发展的新需求也对绿色金融创新形成倒逼机制,两者之间有共同促进的效果。

为加强省一级绿色金融的协调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本省的绿色发展,报告建议:(1)加强组织领导和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2)加强配套措施建设,将绿色金融发展落到实处;(3)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绿色一体化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部分。为着眼于长远更快更好的发展绿色金融,实现绿色协同发展,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绿色一体化建设,本报告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提出如下建议:(1)建立政府间的工作协调机制;(2)统一绿色金融相关的政策和标准体系;(3)建立产业转移利益诱导机制;(4)设立绿色协同发展专项基金;(5)建立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和机制;(6)加强绿色金融领域人力资源的储备。

近年来,复旦大学不断加强校级层面针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资源共享、网络统筹,明确战略方向,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构建统一的复旦智库产品系列,形成复旦智库品牌。在国家重大需求的主要战略领域布局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结合研究领域,形成多个互有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报告体系,具体分为世界(聚焦国际形势)、中国(聚焦国内发展)、上海(聚焦长三角发展)、未来(聚焦科技前沿和人类发展)和摘要(复旦智库报告主要观点摘编)五大系列,每年重点推出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同时形成5-10份英文报告,拓展国内外影响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