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藏唐诗选本研究——​从唐诗看东亚文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10

唐朝近300年,对周边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宋之后,以唐为古代文明范式也成为日本、朝鲜的文化选择,唐人诗文成为了东亚共享书面语的基本范式,唐诗选本也是东亚地区最流行的文化读物。相较于士林必读的先秦儒家典籍与中古的《昭明文选》,唐诗选本阅读难度不高,更易模拟,更加契合中层文化阶层的需求,各类学校多以此作为通用教材,唐诗选本以及相关的唐代文化与唐史知识成为东亚士人知识结构中共有的成分。因此,在东亚近古文化的构成中,唐诗选本是其中的一块极为重要的基石。

2000年前后,查屏球教授赴日韩讲学。2001年,查屏球在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讲学期间,对一本名为《十抄诗》的新罗时期诗选进行研究,发现其中近一百首诗歌在中国已经失传。回国后,他陆续在国内期刊上发表对《十抄诗》的研究成果。随后几年,他整理研究高丽时期释子山的《十抄诗》夹注本,于2005年出版了《夹注明贤十抄诗》一书。而后的近20年里,他对日韩唐诗做了很多零散的研究。

查屏球说:“日韩藏唐诗选本研究”这一课题的提出,就是想要将之前的研究加以系统化,再拓宽、拓深。

在语言不通的年代,唐诗作为至高的文学范式,也成为了连接中日韩三国的沟通媒介,成为了东亚文化共同体的构成部分。日韩藏唐诗选本有些版本年代较早,但大部分还可见原稿,有助于认识这类选本在原初的存在状态。尤其是其中一些稀见唐诗文献,对现存选本与现存唐诗文本有极大的校勘价值与辑佚价值。

选本的流存状况,多能反映当时诗坛诗风走向。考察这些选本流传的历史过程,对于认识所在时期文学存在的历史原状,把握特定时期的诗学好尚与审美心理,都甚有意义。这些留存于邻邦的唐诗选本或相关的文献记载,浓缩了丰富的文学史信息,可以折射出一段文学史。借助这些文献,具体考察出各选本编撰、刊印、流传及产生影响的全过程,可以将这一段历史拼合出来。

了解了日韩藏唐诗选本如何被选择,如何被这两个国家所接受,如何被评价、理解、传播,就可以认识东亚文化体的具体构成方式,可以认识唐诗和东亚近世文化共同体的关系。可以说,这项研究不仅对于文学、文献学意义非凡,对于文化史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项目以充分调查日韩唐诗选本为基础,具体展现日韩唐诗选本存在状况及演变,说明一些主要选本成为通行教材并广为流行的原因,进而揭示这一文学现象所关联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心理,从诗学角度展示近代东亚文化共同体构成。首先,全面调查和整理日韩所存唐诗选本,发掘稀见唐诗选本,建立唐诗选本数据库;进而系统考证宋后唐诗选本及选家,考察各时期较流行唐诗选本的形成、流传的过程,解释各种流行选本的承传与变化关系;最后,从阅读史角度收集与唐诗选本相关的文献,以现代数据统计方式,分析各类选本的流传范围和唐诗名篇的传播过程,具体说明各时期唐诗被接受以及在读书人知识结构中的存在状况。通过分析一些唐诗选本东传日本、韩国原因及过程,收集其中的文化信息,说明流行性唐诗选本对日韩近世文化的影响,诠释唐诗对东亚近世文化共同体构成所产生的作用。

查屏球说,有一些珍贵的日韩古文献收藏在一些私人图书馆、寺庙图书馆中,直接阅读会有一定困难,另外也存在有名无书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首先会考虑是否有翻拍、翻印的二手资料,其次考虑是否能够通过查阅其他文献来对这部分唐诗有更多的了解。

在研究方法上,除了传统的实证方法,还要充分利用数据统计手段制作数据库。在理论方面,借鉴现代接受美学、传播学、阅读学等多种理论,分析各类选本流传所反映的历史文化与文学史信息与意义。

/林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