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10

网络大数据映射的“中坚一代”

渡过中年危机,感恩社会的70后;渡过婚姻波动期,珍惜家庭的80后;高压期来临,反思人生的90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继2014年该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以来,时隔四年再度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

本篇是对“70后”“、80后”“、90后”的网络形象的刻画,通过对比2018年与2013年海量微博数据建构的群体形象,形成报告。研究发现,70后、80后、90后已被看作中国的“中坚一代”,2013年至2018年这六年间“,中坚一代”的网络形象变化明显。这其中,70后基本渡过中年危机;80后基本渡过婚姻波动期,对家庭、婚姻的态度由抱怨压力、逃避现实转向珍惜与感恩;相比之下,90后拥有当前压力最大的代际群体形象,常用调侃、戏谑的方法解构压力,也更加经常地反思人生、憧憬未来。

六年间,网民眼中的70后、80后、90后,从成长走向成熟,逐渐适应并克服了种种压力和挑战。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他们代表了中国“中坚一代”更高的成熟度与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70后的网络形象:基本度过中年危机,感恩社会,健康生活

2018年,70后基本进入“奔五”的阶段。从2013年追忆青春年华,畅谈恋爱观念,到2018年感悟人生,感恩生活,根据语义网分析推测,“70后”基本度过了中年危机,经历过中年危机的70后,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尽管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仍然存在,对“70后”的讨论转向对亲情、爱情、学业、事业的关注,更加聚焦深刻的人生感悟。

70后感悟亲情、爱情、学习和事业,对80后、90后更加理解、更加友好

2018年,70后站在了40岁的尾巴上。面对日益年迈的父母和各项开支日益增加的孩子,70后不再怨天尤人或逃避现实,而是在经历甚至习惯了人生的中年阶段后,有了更加深刻的人生感悟和更加清晰的人生态度。

在深刻体验了多种社会角色后,70后对亲情格外看重: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人,大多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一条裤子老大穿不下了老二穿,老二穿不下了老三穿”是寻常之事。兄弟姐妹间的互相帮衬和同甘共苦之情,成为70后渡过中年危机的重要支持力量,也成为70后感恩生活的主要来源。

绝大多数70后对婚姻爱情更加感恩,而经历过诸如离婚、丧偶等事件的70后,也更加珍惜每一段感情,更加懂得家的珍贵。

70后是受益于互联网的第一代,他们取长补短、不断学习的意识非常突出,已经开始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

70后在各行各业中已成为中坚力量甚至领导核心,在事业中风生水起的他们,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年轻一代的冲击。他们在冲刺事业巅峰的同时,也开始尝试接纳年轻一代的工作观,积极调整其与新生代的各方面关系。

70后的生活方式:重健康,爱摄影,追新时代的勤俭约

70后的生活方式日趋丰富和年轻化。他们特别重视“运动”、“减肥”、“健身”等健康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摄影”成了70后的核心业余爱好。逐渐接受“微信”、“微博”等各类手机app,对于网络购物时代的各种“优惠券”和目不暇接的促销活动,掌握的得心应手。


80后的网络形象:基本渡过婚姻波动期,珍惜家庭

80后是计划生育的第一代。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他们无忧无虑地长大,也面临更加丰富多样的人生选择。逐渐成为家庭的支柱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80后”对家庭生活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与父母、配偶、子女之间的互动,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80后的家庭生活:要么离婚,要么改善与配偶的关系,“老公”、“老婆”与“女儿”、“儿子”一起,成为80后最重要的人。

作为独生子女一代,80后从小生长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中,导致80后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如今,80后的心理波动逐渐放缓,夫妻关系逐渐成为80后家庭生活的主心骨。与此同时,在逐渐感受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重担时,80后与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更加和谐。

80后的生活方式:在平凡中感受幸福,“贷款”成为生活标配

80后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充满对人生的感激。“享受”“、珍惜”、“懂得”“、幸福”等词代表了一种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在平凡中感受幸福的态度。与此同时,“贷款”成为80后网络镜像中的热词,显示贷款已经成为80后生活的标配。80后是真正的“贷款一族”。


90后的网络形象:面临“四大高压”,反思人生

2018年,最后一批90后(即1999年出生)已经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90后”一方面逐渐步入适婚年龄,来自婚恋的现实压力开始显形;另一方面逐渐从初入职场的新人,到逐渐习惯和适应职场中的各种规则,并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佛系”、“养生”等概念被大量使用来描述90后对现实压力的调侃式解构。

90后面临四大高压(婚恋压力、工作压力、脱发压力、年龄压力),运用“90后式”的调侃、戏谑方法解构压力。

“90后”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压力逐渐显形并与日俱增,这些压力涵盖诸多方面。在应对各方面高压的过程中,“90后”发展出一种调侃的方式对压力进行解构。日益流行的“佛系”、“养生”等文化,事实上是越来越多的“90后”以一种轻松戏谑的方式,来看待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难。

90后的人生态度:反思成长,展望未来

少数90后表现出害怕未来,害怕自己落伍于时代;更多的90后则是干劲十足的形象,在感叹时光飞逝之时希望自己抓紧每一秒钟,做出改变,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的数据收集工作历时整整6年,顺应大数据研究趋势,依托新浪微博2013-2018六年间按年度随机抽取的共计2.75亿条微博博文,使用大数据文本分析和博文质性解读的混合方法,对总计155个指标展开了支持向量机的监督学习分析,涵盖社会议题(如反腐、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二胎、教育、医疗、中美贸易摩擦等)、社会情绪(如安全感、公平感、幸福感、发展效能感等)、群体认同(如公务员、明星、医生、警察、教授、工人、农民等)、社会思潮(如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依法治国、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亦涵盖网民对相关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朝鲜等24个国家)、政策(如军队改革、供给侧、互联网+、一带一路等25个政策)的历时性演进态度。这其中,项目组特别选取了数十个热点概念,对近年来与概念相关的海量网络表达建构语料库并展开语义网分析,通过检视构成概念的子网络的词语以及词语间的共现关系,提取网民对不同热点议题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从而形成了热点概念历时性的“网络镜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