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隆重纪念周谷城先生推出《周谷城全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10

强调坚持立论创学、立德树人、立身强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本报讯 为纪念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周谷城先生诞辰120周年,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我校共同主办的周谷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周谷城全集》新书首发仪式日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等出席座谈会。

周谷城(1898-1996),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史学会主席团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他长期在复旦大学执教,任历史系主任、教务长等职,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教科文化卫委主任委员,农工民主党主席、名誉主席。他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70多年,硕果累累,又在政治学、哲学、美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取得重要成就,产生巨大影响。他也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首批博士生指导教师。2018514日上海市社联推出的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中,周谷城是入选的9位历史学家之一。

1923年出版第一部著作《实验主义伦理学》起,周谷城撰写、发表、出版了涵盖广泛、内容丰富的各类著作、文章近500万字。他撰写的《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力图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解读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并力图打破以欧洲为中心的旧世界史框框。他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纵论古今,评说中外。从历史学到政治学,从哲学到社会学,从美学到教育学,都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在中国现代史学、现代社会学、现代哲学与美学、现代教育学、现代逻辑学等领域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蔡达峰表示,参加纪念周谷城先生的活动,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学习历史和研究历史的重要性。历史的知识、历史的观点和历史的意识,无论是对个人、组织还是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素养和能力。复旦大学坚持把历史学科建设放在重要地位,知名学者云集,学科力量雄厚,在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也为复旦大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周谷城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纪念周谷城先生,推进历史学科建设,也是复旦大学积累治学传统和精神的过程。

蔡威指出,在周谷城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隆重推出共1216册近500万字的《周谷城全集》,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周谷城先生在学术上的精深造诣和杰出成就,不仅是复旦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光荣,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

焦扬说,周谷城先生一生治学育人、著作等身,追求光明和真理,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他是爱国民主、追求进步的楷模,潜心学术、开拓创新的楷模,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楷模,是让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的复旦人,他的

学识与精神、人品和功业,值得我们称颂敬仰、继承发扬。在周谷城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对先生著作的全面结集出版,既是对周谷老的最好纪念和缅怀,也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工程。她强调,学校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周谷城全集》这个宝藏,既进一步深入研究周谷老的学术思想,更要从周谷老的爱国情怀、治学精神和崇高师德中汲取营养,坚持立论创学、立德树人、立身强教,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姿态,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走在前列,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走在前列,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上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据悉,《周谷城全集》历时五年编纂而成,全面收入周谷城已发表的各类论著、诗词、译著及未公开刊布的书信,共计496万字,分16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作为《周谷城全集》的主编,校特聘教授姜义华对周谷城先生横跨多个领域的学术成就做了高度评价。他说,周谷城先生在学术研究中始终关注现实问题、注重唯物史观和整体史观,为中国文化史和世界史的研究及其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豁达的人生态度,更是值得后辈学习。

活动现场,周谷城的儿子周骏羽说:“把自己的著作编汇成全集,是父亲一直没有实现的遗愿,如今遗愿得以了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