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复旦发布报告:“美好生活”被网民这样定义

作者:鲁薇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月22日发布时间:2019-01-22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月22日电(记者吴振东)网民如何理解“新时代”?如何定义“美好生活”?如何看待生育二孩问题?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当今网民心目中,“新时代”是创新的、国际化的、更加宜居的,拥有更全面的教育和更平等的性别关系;孩子、青春、工作、美食是新的“美好生活四大件”;“健康”和“家庭支持”超越“成本”,成为影响当下生育意愿的最主要因素。

据了解,《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的数据收集工作历时6年,项目组依托新浪微博2013年至2018年六年间按年度随机抽取的共计2.75亿条微博博文,使用大数据文本分析和博文质性解读的混合方法,对总计155个指标展开了分析,涵盖社会议题(如反腐、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社会情绪(如安全感、公平感、幸福感等)、社会思潮(如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依法治国等)的历时性演进态度。这其中,项目组特别选取数十个热点概念,对近年来与概念相关的网络表达建构语料库并展开语义网分析,提取网民对不同热点议题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

根据报告,2018年,“新时代”在微博场域中形成了两大语义社群。“社群1”主要涉及“社会多元发展的新时代”,网民在大量讨论中描绘出了他们心中的“新时代”,即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新时代应当是创新化、国际化和更加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在新时代里,人们会有更宜居的城市,更全面发展的教育和更加平等的性别关系。“社群2”主要涉及新时代的青年明星榜样,网民在表达中再造了明星群体的优秀特质,包括年轻、奋斗、热血、爱国、阳光、有社会担当等。

基于2018年的语料库分析显示,孩子、青春、工作、美食被网民定义为“美好生活四大件”。网民认为,“孩子”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孩子成长中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能让家庭感受到幸福;“青春”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参照,尤其向往纯粹的爱情、纯粹的友情,以及为了真实梦想不断奋斗的勇气;“工作”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有一份稳定且满意的工作来保障生活,是美好生活的前提;“美食”是美好生活的小确幸,可以以最简单的方式让人们远离生活的疲倦,享受纯粹的快乐。

从2013年到2018年,计划生育政策经历了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的多次调整,但具体到“生还是不生”,更多是个人和家庭的选择。基于2013年的语料库分析显示,“成本”“压力”“教育”等是社群内论及最多的、会直接影响生育意愿的因素。而2018年的语料库分析则显示,网民讨论二孩生育的关键性热词发生了变化,从硬性的成本、经济条件转向能不能生出健康宝宝、家庭的支持程度等问题上,“身体”“健康”等关键词显示出女性对二孩带来的健康风险愈发重视。

报告指出,在“生与不生”的纠结中,“成本”不再是最重要的。二孩生育的主力军更多表现出对优生优育的追求,认为自己有责任为子女提供足够的物质资源,也更加重视子女和个人的健康、情感需求,而“老公”能否在抚养孩子过程中起作用,也直接影响女性当下的生育意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