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获奖候选人公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1-15

按照《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章程》及《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奖实施细则》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多轮提名推荐与严格的评审程序,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会批准,产生3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候选人、1位“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候选人和1位“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获奖候选人。现予以公示如下:

(一)“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候选人(以姓氏拼音为序)

1. 陈晓红

陈晓红,女,1963年5月出生,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在信息决策理论与支持系统领域和资源环境精细化管理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出了“四维精控”的决策理论,构建了互联网环境下群体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概念模型和开发方法,率先研制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 Decision,大幅提高了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技术水平;提出并首创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准体系以及绿色工程管理新模式,为相关区域发展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研发了资源环境精细化管理与污染管控的数字化量化分析技术,并成功应用于绿色矿山企业建设、节能减排与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为我国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改革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2. 丁烈云

丁烈云,男,1955年11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管理的研究。丁教授针对地铁工程建设安全风险“识、警、控”难题,揭示了地铁工程建设系统安全风险的“能量-耦合”规律,提出了能量“动态隔离”控制方法,建立了安全风险“识、警、控”技术体系以及安全风险集成管理模式,实现地铁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物理、事理和人理一体化;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忽视过程监控、缺乏行为控制、定责困难等问题,建立了建筑工程质量POP精益控制模型与全寿命周期质量监管体系,实现工程质量监管信息的跨阶段跨部门集成化管理。这些研究为提升我国在国际建设安全研究领域中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地铁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控制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有力支撑了重大工程建设。

3. 华中生

华中生,男,1965年8月出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生教授主要从事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在服务科学研究方面,华教授发现了客户参与企业在线品牌社区、电商平台的信任传递、社交媒体成瘾和零售商优势等服务参与者行为的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服务资源组织协调的新方法,包括基于平台的服务能力建设和综合运用多源异质服务资源的最优策略,构建了多源异构数据资源融合的新机制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预测与决策新方法。在运营管理方面,华教授发现了系统内部决策与行动对需求非平稳性的影响,提出了非平稳需求的密度预测方法和适应环境变动非平稳性的系统柔性结构设计方法。华教授善于从实践中提炼发现管理研究的科学问题,研究成果在海关总署、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单位有较好的实际应用。

(二)“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候选人

苏东水,男,1931年10月出生,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苏东水教授率先融合东西方管理理论并提炼创新,创建东方管理学派,开中国特色管理学说先河,并以“人为学”为基础构建了管理心理学科理论体系;率先开展国民经济管理的研究,建立了包括“泉州模式”在内的中国沿海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发展了中国乡镇企业、工业企业管理理论,总结了华商管理的一些思想,对指导中国企业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苏东水教授执教60余年,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一批突出的知名学者、领导干部和优秀企业家。

(三)“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候选人

董明珠,女,1954年8月出生。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是一家包含家用电器、智能装备、工业制品、精密模具等多元化业务的国际化工业企业,是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代表性企业集团。董明珠提出“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的质量管理理念,出于对产品质量的充足信心而推出的系列政策成为家电行业售后服务的标杆。董明珠多年来专注于空调研发和制造领域,形成一套自主创新的文化,不断积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使格力电器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成为中国制造型企业发展民族品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成功典范。

关于获奖候选人的详细介绍,请见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网站:www.fpfm.org。若对上述获奖候选人有异议,请在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八日之前(以邮戳为准),以书面形式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处联系,并请务必注明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国顺路670号李达三楼906室,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处(邮政编码:200433)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二〇一八年七月三十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