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1-15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8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复旦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7日,中央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校党委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先后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1次党委全体(扩大)会议、1次纪委全体(扩大)会议、1次中层干部会议以及19次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期间,学校还接受了教育部、科技部等上级部门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4次专项现场核查。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中央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推进发展的过程。

二是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学校制订了《关于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包括4个方面、56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91项整改事项,每一项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时限要求。校党委要求,推进整改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监管上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学校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校党委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分析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学校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工作,上报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部门、各单位沟通联络,跟踪项目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四是确保质量和进度,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在校党委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91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9月底前完成的60项已基本完成,其余31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启动实施10项专项清理检查工作,其中8项已基本完成,另有2项正在抓紧推进。起草制定校级规章制度87项,修订校级规章制度27项,制定和修订部门规章制度26项。顺利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的114件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向中央巡视组作了反馈,做到了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我校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校党委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剖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1.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校党委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了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委主体责任的内容具体化。制定并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修订了《复旦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了党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专题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制度。校党委将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结合实际推进重点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明确了相关工作机制、责任追究办法等,建立起职责清晰、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制定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经济责任人的责任内容和要求。学校计划于10月启动开展对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坚持正确导向选好用好干部。修订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严格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充分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落实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制度,加强对人岗匹配的研究分析,不断提高知人善任能力。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条例》、《差旅费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用房产管理暂行办法》、《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了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师生以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自查等。重点抓好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纠正“四风”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计划于10月开展对机关部门履行服务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是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针对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以制定规则、标准、程序、规范为重点,完善制度建设,更好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了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抽查制度。编印了《领导干部廉政手册》,综合运用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手段,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的“红线”和“底线”意识,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做好校内巡视准备工作。根据《校党委巡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于10月启动首轮巡视工作。明确将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风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等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巡视的基础上,加强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下决心、动真格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2.强化纪委监督责任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校纪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探索程序监控、过程监管、结果监督、信息公开、上下结合等多种监督方式。修订完善了基建修缮项目、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的监察实施办法。制定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结合学校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重点领域管理监控信息化水平。

二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处理办法》,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各级纪委的信访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加大办信查案力度,完成了中央巡视组和上海市纪委、市教卫纪工委转交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严格执纪问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实验动物部有关人员涉嫌违法行为的案件已进入司法审理阶段。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对于在办信查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以及管理和领导责任。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和堵塞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专项巡视以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已制发6件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其中3件为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件。

四是完善约谈诫勉和教育警示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诫勉谈话的程序,对发现问题较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违纪违法案件较多的单位,由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约谈相关领导干部,提出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到位。对党风廉政方面有问题的干部,由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做到抓早抓小。专项巡视以来,已进行4次诫勉谈话。进一步改进案件通报和警示教育方法,通过会议通报、文件通报、编制《案例手册》等方式,用发生在干部教师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3.加强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校纪委班子和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增配了专职校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员。制定了《纪委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履行职责的暂行规定》,完善校纪委向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的制度,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优化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部门内设科室干部,形成适应需要、胜任岗位、可持续发展的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机制。

二是健全两级纪检监察体系。研究提出了加强院系和机关部门纪检工作力量的具体措施,明确要有一位副书记或党员班子成员负责本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规模较大的院系增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选优配强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实行医院纪委书记任期制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部门岗位人员配置,各医院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学校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等制度,明确下级纪委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学校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落实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

三是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履职能力。2014年,校纪委召开多次全体(扩大)会议、附属医院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全校纪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能,努力做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激励、在岗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制度。着手编制《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汇编》,组织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和纪检监察实务研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提出工作建议。

(二)着力解决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

1.坚决纠正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

对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会同财务部门,开展了科研项目进展和结题、专利成果使用、财务报销等情况的专项排查,先后接受教育部、科技部的专项现场核查。经排查,2008-2013年,我校有25个项目在同一时间多渠道申请获得资助,属于重复申报课题;有2个项目涉及的4个专利授权日在项目执行期前,属于用旧专利充抵新课题成果。此外,学校还对配套资金不到位、违规报销经费、未按规定退还结余经费等问题进行了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对相关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将严格按照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置;涉嫌违法行为的实验动物部有关人员正由司法机关依法审理。同时,学校将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预算控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科研政策的宣传教育,并配合国家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校院两级科研项目管理权责。认真梳理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细化项目申请、立项、实施、结题、评奖等各环节的管理要求,研究制定了《财政拨款类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科研项目分类管理,加强对重大项目的源头介入和组织统筹;各二级单位要全面掌握本单位教职工承担科研项目的情况,落实科研项目管理责任。

二是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流程。修订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科研项目各类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明确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课题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分级责任。实行全面预算控制,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监管。在财务部门设立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规范财务收支和报销工作流程,加强报销环节审核和管理,建立院系报销初审机制,规范项目结题结账手续。

三是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和成果转化政策。对学校现行科研管理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完善,明确中央财政资助科研项目的间接费用将由学校统筹安排。完善科研经费支出成本核算和分担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制定和修订了《专利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职务发明的国有资产性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切实保护科研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科研管理。以学校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数据整合,逐步建立完善科研工作档案,形成全面完整的数据链,做到电子信息“一人一册,一项一档”。在财务管理系统上设置科研经费预算控制模块,对各类重大项目实行全面预算控制。完善“查重”机制和手段,加强重复申报项目审核和项目过程管理,严格结题审核,防止“重复申请课题经费”和“用旧专利充抵新课题成果”现象的发生。

五是规范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制定了《实验室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全校科研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以服务水平、服务态度、服务实效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指标;规范服务审批流程,明确以二级单位为单元设立校内服务和校外服务专用账号,防止项目经费混用串用。认真吸取实验动物部有关案件的教训,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全校统一的实验动物管理和生产服务体系,明确归口管理部门,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实验动物生产和服务标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严肃认真整改江湾校区基建工程问题,健全学校基建修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工程项目监管。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限时完成江湾校区建筑幕墙修缮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对江湾校区食堂、图书馆、教学楼A楼、B楼建筑幕墙的修缮整改任务。法学楼、先进材料楼、后勤楼建筑幕墙修缮工作正全力推进中,确保在年内按期完成。学校加大了安全防护和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施工期间校区内的人员和财产安全。学校还将对江湾校区基建工程质量事故责任追究进行复查。

二是通过法律诉讼程序维护学校正当权益。2014年6月,学校已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关石材供应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作出经济赔偿,由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该石材供应商供应的石材质量进行司法鉴定。目前,杨浦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并将择期进行庭审。

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建、修缮工作的制度和流程。认真吸取江湾校区2004-2008年基建工程事故教训,在已修订8项校级基建管理制度和15项基建部门内设制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或修订了《基建项目立项报批和计划管理办法》、《基建项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建各环节工作流程。重新设计修缮工作管理架构和基本流程,修订了《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基建部门内控管理,确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等级和防控措施,组织专家开展了风险评估,继续强化矩阵式管理。学校还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专项检查。

四是实施对基建项目的现场监管和全过程跟踪审计。根据当前大规模校园基本建设的实际,学校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管,落实各方责任,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控制现场工程变更和工程总投资,坚决防止出现严重超概算、违规转包和大幅增加合同总价等现象。对目前在建的重点基建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学校还与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了“创双优工程”活动,确保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3.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管,推进校办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专项清理排查,并接受了教育部的专项核查,认真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开展校办企业专项摸底清理和规范处置工作。经过摸底调查,进一步明确了校办企业的权属关系,对应划转到资产经营公司但尚未划转的企业,分门别类地制定管理处置方案。正在划转的企业加快办理手续;准备划转的企业已启动划转程序;对于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将分类分步骤实行关、停、并、转。

二是理顺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制定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的重大事项;资产管理处代表学校制定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考核管理办法;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学校持有对企业投资形成的股权,经营和管理学校国有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管理,坚持保值增值原则,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并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加快推进资产经营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落实资产经营公司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目前正在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完善学校对全资、控股企业的董事、监事委派制度,制定了《复旦大学外派董事监事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派出董事、监事人选的遴选原则。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制定学校对全资、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办法,实现经营目标管理。规范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报表报送和内审制度建设,加强企业监管,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四是规范干部教师的企业兼职行为。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专项清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处级以上干部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在企业兼职。对教师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取酬情况开展了专项清查。下一步,将研究出台规范教师开办企业、在企业和其他单位兼职行为的管理制度。

4.加强和改进附属医院管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有效监管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我校附属医院存在“摊子大、权属杂、监管难”的问题,学校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制定了加强附属医院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方案和配套文件,切实加强对附属医院的有效监管。

一是对附属医院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开展了附属医院权属关系情况的专项梳理,对附属医院在行政和党组织关系、干部任命权限、财务及资产等所有权和行业管理权等方面的不同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对6家直接管理的附属医院大型医疗器械和药品采购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针对上述两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管理程序,加强管理档案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管。

二是加强和改进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和监管。完善附属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及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附属医院科学管理、民主管理、规范管理水平。制定了《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考核工作方案》,形成对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明确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落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兼任科室负责人的规定,确保任职期间把主要精力投入医院管理工作。研究制定附属医院管理干部轮岗交流的制度。学校还将通过常规巡视、专项巡查和审计监督等方式,加强对附属医院工作的有效监督。

三是加强对附属医院大型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的监管。进一步落实附属医院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附属医院纪委对采购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定,依托有关平台进行集中公开招标采购管理。在大型医疗器械、药品及耗材采购等领域建立附属医院共享专家库。加强附属医院法制宣传教育,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我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校党委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

一是强化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等议题的机制。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师生思想政治动态。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导向和政治纪律要求,坚守法律底线,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阵地。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在新形势下丰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创新手段载体、强化条件保障等提出要求。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大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引导教师用理想抱负、学识学风、人格魅力感召学生,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引导,搭建成长发展平台,拓宽参与社会调研和挂职锻炼的渠道,促进中青年教师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社会责任,坚持育人为本,树立优良学风。2014年暑期,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130人次参加各类人才培训班。以校党委名义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引领中青年教师队伍健康成长》一文,交流了学校在加强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思考和举措。

三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整合各学科力量,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对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建设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研究平台。进一步加强高校智库建设,组织和吸引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积极筹备12月在我校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智库论坛”。

四是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设立“烈士纪念日”、庆祝建国6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针对广大学生关注的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宣讲,编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丛书》、《中国超越》等通俗理论读物,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形势,理性看待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坚定“三个自信”。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支教支边、志愿者服务等活动。2014年暑期,组织了270多支队伍、3400多名学生到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使命感。

五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机制。加快文化场所和体育设施建设改造,改革学生综合评价标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落实全员育人职责,更好发挥书院和导师在学生全面成长中的作用。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生机活力

一是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对全校132个教职工党支部、294个学生党支部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分析党支部建设状况;发放8348份调查问卷,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工作比较薄弱的党支部,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就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创新和优化党支部设置,明确党支部工作要求,建立党支部工作评价制度,推动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二是着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积极鼓励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引导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运用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精心设计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学校和院系党组织定期提出组织生活的主题内容,下发学习参考,使组织生活有要求、有指导、有检查、有质量。搭建党建特色创新工作交流展示平台,推出开放式、经常性党支部创新活动申报项目,组织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在校内营造重视和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是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制定了《关于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新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在掌握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的基础上,做到主动联系、积极引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特别是思想上入党教育上。制定《2014-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在教师党员中推广“全员导师制”、“为人、为学、为师”活动等做法,引导党员争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在机关、后勤和公共服务部门党员中推行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等做法,引导党员争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在医务工作者党员中广泛开展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引导党员争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表率;在学生党员中深化“党员成长计划”和“创建示范党支部”等品牌建设,引导学生党员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学校还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2014年底,全校将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五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明确在规模较大的基层单位,分党委书记一般由专职管理干部担任;专业教师兼任分党委书记的,必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岗位。配齐分党委组织员(干事)队伍,切实加强队伍的管理和培训。督促基层单位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修订了《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和规范要求,启动新一轮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完善有利于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

六是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列入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的职责内容。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分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考评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检查、自查评议、巡视检查、责任追究等手段,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和考核。

3.强化组织纪律和组织观念,加强对干部的严格管理

一是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干部队伍。抓好干部队伍源头建设,强化干部基层锻炼和培养机制,逐步做到机关干部有基层一线经历,院系专职管理干部有学生工作经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挂职和多岗位锻炼经历。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针对不同干部群体的特点,突出分层分类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全方位提高干部能力和素质。创新干部培养举措,加大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完善干部多渠道培养、多岗位锻炼、多途径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管理人员职员职级聘用办法》,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完善管理人员发展通道,鼓励干部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二是严格干部管理和监督。制定了校党委《关于加强干部严格管理的意见》,对干部管理监督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干部的组织纪律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出国出境审批和出差报备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诫勉谈话、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执行干部问责制度,切实加强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工作。

三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制定了《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改进年度考核,完善任期考核,注重日常考核,围绕完成工作目标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分类设置不同岗位考核评价的具体指标,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评价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相结合,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从源头上规范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校党委要求,不仅要着眼于治标,更要注重治本,按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着力深化内部治理体系和基本运行模式改革,带动资源配置方式和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通过改革,深入查找并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使权力运行更加科学、民主、规范、有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是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建立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机制,把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作为决策必经环节,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和完善《复旦大学章程》,进一步规范学校内部治理架构和办学行为。目前,章程已完成了核准程序,近期将由教育部发布。继续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废止和宣布失效文件、制度655件,结合实际新建和修订一批制度,为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健全各类学术组织的运行机制,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完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运行制度,支持各类群团组织、党派团体、专业咨询机构开展工作,健全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

二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部机关机构设置,梳理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和精简内设科室。有序推进权力下放,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推动机关职能由注重审批管理向加强监督管理转变。加强学院内部管理体制和能力建设,明确学院两级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准入标准,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党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合理设置学院自主办学运行所必需的管理服务机构和岗位,建立健全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规则。

三是深化人财物等领域的配套改革。按照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的要求,制定了深化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领域综合改革的方案。进一步规范教师队伍管理,继续推进人事聘任制度改革和学术评价体系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工作。实行校院两级财务全额预算制度,实施会计委派制,建立以目标为导向配置院系发展经费的机制,切实提高办学经费的使用效益。按照各类资产的运行特点和规律,制定分类管理办法,推动资产的有偿使用、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本的保值增值。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合理配置后勤资源,加强后勤服务监管,提高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集服务师生、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校级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学校教学、科研、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为校院两级加强监管、考核和信息公开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仅仅是全面深化改革、改进学校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全力推进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继续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1-65642212;通讯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箱:jijian@fudan.edu.cn。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14年10月10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