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击水谈》杯征文大赛暨“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本科生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1-15


复旦大学环球事务论坛第一届《击水谈》杯征文大赛暨“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

一、关于活动
为了推动上海市社会科学本科生学术能力的发展,加强高校间学生学术交流,在本科学生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中国未来的发展,复旦大学环球事务论坛以社刊《击水谈》为载体,在2011年11月至2011年1月间面向上海市政治学科的本科学生征集学术论文,并在大赛结束后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于1月22日为获奖论文举行报告会和专题讨论会。获奖论文将最终将编制成论文集作为《击水谈》特刊发布。

二、关于主办方
复旦大学环球事务论坛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及国际问题研究院下属的政治类学术类的学生社团。社团依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与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学术资源,以“忠诚学术,胸怀天下”为核心理念,旨在为喜爱政治科学、关注着中国与世界的学生提供一个共同交流研究和与专家学者互动的平台,以此鼓励和吸引广大同学共同关注国家大事,对内政外交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而理性的学术讨论,为个人学养与职业发展提供助力。
《击水谈》杂志是由环球事务论坛主办的学术性刊物,内容涵盖时事评论、读书指导、学科前沿、国内外政治深度评析、社员研究成果、校园舆论调查结果等各个方面。其所刊材料新颖(部分为独家材料),评论视角独特,内容贴近本科生的学术能力并且反应了本科生的专业活动情况,因而广受好评,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大赛合作单位
合作方: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学联
协办方:复旦大学团委科创服务中心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学联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国际事务系国际人才培养小组
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协会
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究会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团委
上政法苑


四、参赛对象:上海市在校本科学生

五、关于主题
1、大赛及研讨会主题阐释: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

我们身处一个变化的时代,冷战后纷繁芜杂的国际体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以前所未见的方式与速度,进行着分化与重组。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加,也意味着逐渐步入国际体系的核心区域,面临如何在具有强烈不确定性的开放环境中,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艰难挑战。一如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的那样:
“当今世界……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必须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毫无疑问,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而单元与结构之间愈发紧密的联系和牵连使两者变化的轨迹之间逐渐形成了一种双向的机制性的互动。对于中国来说,变化中的世界将为中国的内政和外交上带来怎样的契机和挑战?对于世界来说,变化中的中国将为世界政治经济新的格局和秩序带来怎样的影响?面对变化中的世界,变化中的中国的优势、弱点、机会和威胁是什么?又该如何在国际交往中发挥优势,弥补弱点,利用机遇和应对威胁?本次征文大赛将向上海市本科学生征集相关主题的学术论文,以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之路。

2、征文主题
大赛分为两大分主题,分别偏重国际和国内。参赛者可任选其一,结合理论与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做具体、深入的分析。
(1)变化中的世界与中国——世界的变化对中国内政外交的影响

具体可选征文主题(但不限于)简列如下:
1、国际体系及结构变化
2、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全球经济供需结构调整
3、全球性与区域性问题及其治理、国际机制及国际组织的演变
4、新大国关系与地缘政治
5、国际主体多元化
6、世界变化与中国变化间的互动机制


(2)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中国的内政外交的变化对世界的影响

具体可选征文主题(但不限于)简列如下:
1、经济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与资源节约型社会
2、政治与行政改革、法治建设、国防及军队现代化
3、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创新、文化事业化与产业化
5、世界变化与中国变化间的互动机制
……

3、主办方提示:主题不同于选题。选题只需与主题相关,而非详细论述主题。参赛者可选择与主题相关的某个具体对象进行论述。

六、征文要求
1、字数:6000-10000字
2、符合基本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论文包括标题、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注释及参考文献;其中,正文中文使用宋体五号字,英文及数字使用Arial五号字,1.5倍行距;注释统一使用尾注,格式参照《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的注释标准;并在论文末写明所有作者的姓名、学校、系别、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地址及现实通讯地址(请务必保证所有信息正确无误);
3、论文可以单独或合作完成。如为合作完成,请注明通讯作者。
4、原创及未经公开在出版刊物上发表,判断是否公开发表以本次活动截稿日期为准;
5、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否则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6、论文要求及评审标准:
(1)选题较为新颖,论文有独立见解并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
(2)研究目的和研究主题明确并与征文主题相关,论文紧密围绕主题展开。
(3)方法与技术运用科学合理,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分析能力。
(4)能熟练地掌握和运用理论。
(5)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言准确,文字流畅。
(6)论文完全符合学术规范化要求。
7、主办方提示:论文选题尽量小和具体,并具备良好的问题意识,建议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可以利用理论作为分析框架。

七、来稿方式
1、来稿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提交,来稿文件格式为word2003文档(扩展名为.doc),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届《击水谈》杯征文大赛投稿•姓名_学校_论文题目”,同时为方便统计,word文档请按照“分选题•论文题目”统一命名,如:“变化中的世界与中国•XXX”。
2、投稿地址:fudangafzw@gmail.com
3、来稿后请注意查收大赛组委会的确认邮件。如24小时内未收到回复,请与大赛组委会取得联系。

八、征文截稿日期:1月9日(时间以邮件发出时间为准)。

九、大赛评审
1、大赛组委会负责聘请复旦大学及其他院校、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学者组成本届论文赛评审委员会,负责来稿论文评审工作。
2、大赛评委将由复旦大学及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专业的资深学者担任。评委名单将在截稿日期前公布。
3、评审时间为1月10日—1月14日
4、论文评审工作本着匿名原则,做到公开公正。所有来稿都将附寄送评委评审意见,如有问题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诉。
5、评审将分为初审和复审。初审由评委分别评审,各自按照入围数量挑选出拟入围者。复审以评审会议的形式进行,在原有的所有拟入围者的范围内确定最终入围者和获奖名次。
6、比赛结果将在1月15日公示,主办方将在结果公示后两天内向论文获奖及入围者寄送研讨会邀请函。

十、学术研讨会时间:2011年1月20日

十一、奖励形式
1、本次论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并设入围奖若干;获奖者将获证书和奖品奖励。
2、获奖论文将得到评委的修改意见,得到名师指导。
3、获奖及入围论文在修改后将编制为论文集。论文集将赠送上海市各大高校相关院系。
4、获奖者及入围者将受邀出席论坛研讨会,并颁发研讨会结业证书;获奖者将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

十二、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fudangaf@gmail.com

十三、活动动态请关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网站www.sirpa.fudan.edu.cn
及复旦日月光华BBS,学术学科/国际关系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