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年心语,我的2018

作者:陈文雪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8-12-29

跨年之际,365天的回忆,有文字写成的诗篇,有图片展现的定格,有音符谱作的旋律,有视频留存的片段,也有财务处那些抽象又亲切的数字,默默 “字言字语”。

报销单的新视界

拼起来的大桌上堆着一摞摞用彩色票夹理好的单据,而针式打印机特有的嘀嘀声仍响个不停。岁末关账时分,从悬挂《复旦大学财务内控七原则》和《复旦大学财务服务规范》处拐入,复旦大学财务处报销大厅人流络绎却秩序井然。门外走廊中并排放着的三只投单箱终于暂时告别了师生 “投喂” ,有闲暇静静等待2019的到来。

落脚于此从旁观察的我,是一张临近年底的报销单。随着当日千余份雪花般的报销单从投单箱中复见天日,带着大家的殷切诉求均分向几位财务处老师,从阳光洒满桌面到灯光映出窗台,我得以窥见这里少为人知的日常景象。

我听见电话不时响起,嘟声不及3下便有人应答,那头声音里的焦急被渐渐熨平,最后化为一句感谢。我看到今年有超过32万份报销单经线上信息系统被妥善处理,比去年增长14%,申请人却早已无需再像过去一般,为面对面交接而排起拐过弯的大长队。我听说《复旦大学学生活动财务报销指南》已然出炉,学生们此前抱怨的学生活动业务报销流程在这一年焕然再造,曾经的不满如实推动了一次财务处与学工部门的再沟通,自查与整改带来的灵活与便利正待更多人知晓。我发现师生们在透明便捷的了解渠道下愈发熟稔于财务规范,办事一路行云流水。我猜想于5月底正式开放的江湾校区财务服务中心也一如这里,忙碌却有条不紊。

从复旦大学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上一次 “申请报销单” 的简单点击开始,一幕幕画面渐渐涌到眼前,将我勾连到一位复旦人的经历片段中。有关舟车劳顿的辛苦,有关活动顺利的喜悦,无形的记忆附在订好的单据里,写清了我规范、可查的来历。我知道,不消几天,辗转于线上和纸面的我,就将通过财务处老师的操作,变作一条写着入帐信息的银行短信,悄然令其主人的2018更圆满些许。

预算的钢琴曲

我的琴向校内数千个负责人开放。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持续地讨论那些弹奏的技巧,也曾为一个音符的高低而连夜完善。是那么多双手的默契连弹,赋予了曲子最合宜、最美妙的起承转合与轻重缓急。你看,这一整册的曲谱,就这样在动态的演绎中走过旦复旦兮,慢慢和谐成型。

你听,我的曲子和上了修缮后的相辉堂里传出的歌。你听,我的曲子是那么多科研成果的背景音。你听,光华大道上的师生脚步,也都汇进了旋律里。若要评比复旦百事通,这绵延在复旦每个角落的曲子,便是我最满意、最充实的申报材料。它浸盈着独属复旦的气质,坚持追求卓越,洋溢人文气息,正振奋并支撑着每一个复旦人鼓足劲头,用实干将关于这座校园的美好梦想带入现实。

不知这一年将过,回放那些乐章,目视真切的变化,你是否满意我几近完成的新作?悄悄透露,属于2019的曲目已在画着五线谱,复归黑白,又将是一个属于这所学府的全新起点。

科研经费的新年愿望

我流转于从预算管理、收入分配,到支出管理、结题结账的全过程。关乎我的财务验收质量,最终将影响到一个项目通过验收。每年都在 “拔个子” 的我,叫做科研经费。随着气力增长,我曾经、并正尽己所能支撑有益的探索不断向前,帮助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落地生花。

为了保证科研项目的合规与顺遂,有时我会略微显得严苛,甚至令那些聪颖的学者都发起愁。幸而还有财务处老师愿意充当 “翻译” ,掰开揉碎,解释我的规矩,替我在中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后,详述预算调整范围扩大等关于我的 “放管服” 人性化改变。你看,在今年科研项目经费可用于绩效发放后,许多新问题纷至沓来,本愁于解释的我,就未因讷讷无言而令人困扰。

我经常能看到有老师风风火火而至,在得到解决之道后,安心而回。我不时会在一通通电话中听见自己被问起,涉及的面向五花八门,却总能有个明晰规范的答复或下一步指引。在邮件在线审核推广后,我不再为细碎的毛病无法马上修正而干着急,一切都变得更为快节奏起来。我甚至还见过一面因我而制的锦旗,它见证了一段有关问题沟通的佳话。

2018已至尾声,以几乎为零的问题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及其他若干部门的检查令我感到欣慰。而能够有效推动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对自然规律的发现,更是我在这一年里最为骄傲自豪的事。

若问来年,我的新年愿望岁岁相同。想在规程的日益优化下做滋养枝芽自由生长的及时春雨,润物无声;想以最妥善的方式继续为智慧守住红线、保驾护航,让科研结果,缔造更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