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让“种子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8-12-14

12月11日,由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让‘种子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主旨发言。重点阐释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钟扬同志“种子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本网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让“种子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刘承功

爱国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奋斗是时代的前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始终不乏先锋者,他们怀着至诚报国的赤子之心,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坚忍不拔,执着奋斗。钟扬同志就是在新时代涌现出来的一位生动诠释了爱国奋斗精神的杰出代表。

钟扬同志生前坚持援藏16年,在雪域高原跋涉50万公里,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数千万颗种子,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很多人由此把他身上的精神概括为“种子精神”。的确,钟扬就像一颗生命力顽强的种子,秉持矢志不渝的初心,深深扎根祖国大地,以先锋者的姿态永远向上攀登,为国家、为未来播撒下更多的种子。可以说,“种子精神”真实而集中地反映了钟扬的精神世界和奋斗历程。

“种子精神”是一种扎根大地的精神,深厚的爱国情怀是“种子精神”的底色。钟扬1979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先后在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复旦大学工作,是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的优秀知识分子,爱国报国是他深入骨髓的坚定信念。他致力于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民教育事业,贡献卓著。令人敬佩的是,他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强烈使命感,毅然从原本已取得突出学术成就的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领域转向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坚持16年奋战在科研援藏、教育援藏的第一线,真正做到了如他自己所说的“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种子精神”是一种顽强生长的精神,坚韧的奋斗精神是“种子精神”的本色。钟扬长年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开展野外科考,采集植物种子进行保护和研究,克服了无数非同寻常、甚至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险和困苦。他一再突破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海拔高度记录,取得了世界分布海拔最高的种子植物鼠曲雪兔子、分布海拔最高的植物学界模式植物拟南芥等标志性的科学发现。他立志培养藏族科技人才,立志改变西藏高等教育的面貌,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帮助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了第一位藏族植物学博士,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科成功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种子精神”是一种孕育未来的精神,笃实的追梦品格是“种子精神”的亮色。钟扬曾说过,“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他怀揣成为人民教师的梦想来到大学任教,把每一名学生都当作一颗宝贵的种子,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堪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在教育管理工作岗位上,他勇于担当,厉行改革,探索出了一系列适应人才培养需要、具有示范意义的创新举措。他在东海之滨大胆尝试引种红树林,倾力为上海的海岸打造未来的生态屏障和美丽风景线。他以饱满的热情,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普工作,将科学的种子、梦想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田。

钟扬同志用53年的人生历程向我们深刻诠释了生命可以到达的厚度和高度。他是千千万万新时代知识分子传承前辈精神,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卓越之才矢志奋斗的典型代表。作为钟扬同志生前工作的地方,作为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高校,复旦大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要求,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发扬光大“种子精神”,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我们要发扬光大“种子精神”,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

我们要发扬光大“种子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要发扬光大“种子精神”,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要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种子,只有植入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粒种子也许是微小的,但若它深深扎根大地,坚持向上,终将长成参天大树。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单薄的,但若他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终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这就是钟扬的“种子精神”带给我们、带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启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