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新闻学院发挥两大特色 三措并举传承钟扬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9

为贯彻中央和教育部相关通知精神,响应上海市和校党委“向时代楷模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学习”的号召,新闻学院于近日围绕学思践悟“钟扬精神”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借助学科优势、学生特长,以优秀的新媒体产品为载体,以城区院区互动、街院联学联建为特色,加强“钟扬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院师生以钟扬同志为榜样传承“钟扬精神”。

创意微视频,播撒种子的初心

5月27日,正值复旦大学113周年校庆,新闻学院组织漫画手绘和视频拍摄特长学生,推出《种子的初心》原创微视频。师生用绘笔和镜头过程式的呈现出“种子的初心”,通过微视频让钟扬老师的事迹和形象得到更广的传播。团队成员历时2个多月,从一次次群聊到一幅幅构思策划,从铅笔草图到水笔成图接着注释文字,再到十几小时拍摄剪辑,力求让“钟扬精神”变得生动、鲜活。微视频一经播出就引发了数万点击阅读和转发,青年报专题采访予以了整版篇幅的报道,同时被上观新闻、腾讯新闻·上海和天天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

借区域党建,与杨浦街道联学
6月27日上午,围绕“颂红色记忆、扬先进文化”的主题,新闻学院党委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哔哩哔哩党支部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参阅学院珍藏的《劳动界》等红色文献,将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与学党史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以钟扬同志为榜样,从学院“双一流”和杨浦争创国家科创重要承载区的目标做起,从本职岗位出发,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早在2017年12月28日,学院就邀请杨浦区和五角场街道援藏干部,与院区内复宣酒店和东方购物频道党支部共同开展钟扬精神的联组学习,与区域化党建相结合的联学联建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摄制纪录片,追忆时代的楷模
今年四月以来,新闻学院与二更视频合作,开展纪录片《寻找钟扬》的创作摄制,力求借助“二更”这一具有6500万订阅用户的新媒体平台,利用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钟扬精神的宣教成效。团队成员追寻着钟扬的生命轨迹,辗转上海郊区、武汉、西藏等多地,通过朴实的镜头、亲友的采访、首发的故事,记录下这位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赤诚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7月1日,该纪录片预览版在二更视频、更上海等微博微信平台上线,已向近60万定阅用户推送。目前该片已完成部分人物采访拍摄,预计在9月10日教师节整片推出,9月25日钟扬逝世一周年之际达到传播的高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