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院多措并举引导师生 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

新闻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传承发扬新闻系老系主任、《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开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科传统,开展多项主题活动,纪念《宣言》发表170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引导全院师生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举办理论研讨,探究《宣言》精神的理论价值。4月28日,学院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同举办理论研讨会。会议邀请新四军老战士、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围绕《宣言》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宣言》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陈望道首译《宣言》等三个专题展开研讨。会议强调了《宣言》的宗旨是关注和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分析了《宣言》“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奋斗”的理论精神,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宣言》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包括新闻学科在内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

联合摄制影片,回溯《宣言》精神的孕育历程。2017年11月起,学院师生就开始筹备纪录片《信仰之源》剧本。团队成员历时四个月,数易其稿,打磨出多个版本的脚本。拍摄期间,合作团队沿着《宣言》在中国翻译和传播的足迹一路寻访,先后到陈望道的家乡义乌分水塘村、北京大学图书馆、原中央编译局、宁波北仑等地拍摄,并先后采访了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和党史专家等。师生们在摄制实践中深入学习先贤奋斗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浸润式地品味信仰的味道,认同真理的力量。纪录片5月9日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组织红色之旅,体悟《宣言》精神的当代实践。5月3日至5日,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团队赴革命圣地延安见学。参访期间,团队成员参观了延安鲁艺、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以及梁家河村、学习书院等地,并与延安大学、延安新闻纪念馆联合召开了“马克思新闻观教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活动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个主题,团队成员重温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在瞻仰与寻访中,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提升了搞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新闻思想教学科研的能力信心。

参观望道旧居,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5月8日下午,学院教师第一支部前往《宣言》展示馆,瞻仰陈望道先生旧居。参访期间,教师党员们重点了解了陈望道先生作为新闻系系主任、建设新闻馆的工作及育人经历。在一组组珍贵的史料展陈中,教师党员们深入领会了《宣言》的翻译、出版和传播的过程,感悟了老系主任始终坚守、矢志不渝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一生“宣扬真理、改造社会”的理想信念,“好学力行”“学行并重”的办学理念。教师党员们表示,《宣言》展示馆的展陈揭示了真理之光,信仰之源,对于当下如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此外,学院主要领导还带头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了多篇主题文章,在全院形成了良好氛围。一位青年海归教师在参与上述活动后写道:过去用西方理论来解读当下中国社会,总存在一种不可名状的“隔膜感”。如今领悟到,对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认识与研究,必须要以中国当下的现实为经,即厘清中国不同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情;以中国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历史为纬,即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芽、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以及党在自身发展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的贡献,以此为坐标,突破长期以来的“隔膜感”,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教学科研。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