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钟扬·学钟扬】雪域家国梦,求真学者心——希德学子学习钟扬教授精神感想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8-04-05

2017年9月25日

钟扬教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2018年3月13日

我们齐聚H6409缅怀钟扬教授

善梦者钟扬走了

留下了千千万万个梦的种子

在世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成木成林

致敬钟扬教授,我们如是说

耕耘与果实

夏妍—17自科4班

从小就是天之骄子的钟扬教授,放弃了安逸的生活,不断地在他有限的生命里去开创和探索。为了能赶赴更多的工作,他常常乘坐最晚和最早的飞机,闹钟的时间是很多人都无法想象的凌晨三点;为了每个民族都能有一个植物学博士的梦想,他亲自指导西藏学生的课题,筹措资金鼓励他们申报;为了采集西藏的种子资源,丰富种质库,福及后代,他用自己并不强健的身体在高原上奔波。无论是自然博物馆的一块块讲解牌,还是上海海岸线上的一片片红树林,都是钟扬教授在我们身边种下的种子。而在祖国更广袤的大地上,在今后更长的时间里,钟扬教授的种子将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他的精神也必将引领他的学生和更多的青年人为民族和全人类的梦想而奋斗。

赵逸婧—17经济3班

之前听闻钟扬教授去世,更多的只是感慨一位优秀人才的失去,对于他的事迹并无太多了解。当南蓬老师说到,自然博物馆墙上的引导词很多出自他的笔下,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就有他默默地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为国家、为民族、为科学、为教育呕心沥血,他的奉献与牺牲令我们感动,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由我们继承、发扬。

夏文卓—17自科6班

最初听说钟扬老师已经是那件事之后了。

可能是作为一个大学新鲜人,什么都很好奇很陌生,不过精力有限,于是分到每件事上也就是听说了,看到了,再评价一句——“哦,这样的吗”,就过去了。

对钟老师也是这样。

知道有这么一个教授,很会说故事,培养了不少博士生,还收集了4000万颗种子。

然后呢?大概就已经和我无关了吧。

也许以为这就是结束了,没想到翻过年的第一次导师论坛,再认识了一遍钟老师。

这一遍我好像知道了很多。

可是仔细想想,钟老师还是那个钟老师。他很会说故事,培养了不少博士生,收集了4000万颗种子。可是当所有的事情放在了一个特定的环境下,又不一样了。他不是坐在邯郸路旁的窗明台净的办公室里培养博士生,也不是在安逸舒适的江南小镇里采撷到的一颗颗种子。他的故事,更不是简简单单张口就来,而是钟教授在不知道多少个夜晚里逐字斟酌的结果。

许是受着略微愤青的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他时常说什么:“民国之后,再无大师。”的话——我看着现在仿佛都很浮躁的大家,心里觉得哪有什么大师呢?对很多事情也很不屑。

但是钟教授确确实实让我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也让我开始审视自己。

啊,也许现在的大师都是如钟教授一般,勤勤恳恳,一心科研,不为名利。想想倘若没有那些“长江学者”,这些为祖国奋斗的学者们,我们又哪里知道他们的名字呢?

后来有一天又和高中的生物老师聊起钟教授。

“钟教授吗?他曾经给我们上过课,上得很好。你要是听过,一定会喜欢的。”

后悔没有早点认识您啊。

钟教授,一路走好。

梦想的种子

陈意南—17自科5班

在听过南蓬老师的讲座后,最打动我的便是钟杨老师的四个梦想,梦想的主题从教育、科普到中国的未来,受益的对象从小学生到成人,广罗万千群众,却唯独没有包括自己。钟杨教授的梦想是伟大的,因为它们无一不是为了祖国,城市的未来。即使为此鞠躬尽瘁,积劳成疾,钟杨教授也在所不辞。钟杨教授这种抱着毫无功利心理的伟大梦想,并为此付出一切的筑梦者,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付彬—17自科5班 

说来十分遗憾,初识钟教授已是看到讣告之后了。惋惜之余不禁感慨,一个人的一生竟同时可以如此的平淡,却又能如此精彩纷呈。钟教授说:“一个人一生的意义不在于他发表了多少篇论文、拿了多少奖,而在于他留下了多少故事。”钟教授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扬起宣纸,泼墨挥毫,将他的故事挥洒在自己钟爱的土地上。钟教授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是那种矢志不渝的“种子精神”。种子,钟教授经常以种子自喻,可谁不是一颗种子呢?我相信,每一个复旦人都是一颗种子,一颗“因善梦而伟大”的种子;相信复旦人会踩着钟教授的脚印,将科学探索的精神延续。

顾钰哲—17自科4班

在这个充斥着不安和焦躁的时代,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不多。

钟扬教授的四个梦想对应着四重身份,从种子计划到上海滩的红树林;从植物学家到普通公民;从遥远的高原到咫尺的海滩……

几乎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年已半百的人的眼神竟能够如孩子般纯净热忱,如此骄傲地讲着他的故事;几乎可以从他的笑容中读出他对生命的深深热爱,于种子,于人,于万千苍生。

冰山雪莲的故事虽未来得及写就,但钟扬教授相信着生命的延续,他知道在他离开之后,仍有人替他爱着这个世界。愿我们也能如此地爱着这个世界。

He is a dreamer, but he’s not the only one!

精神久长存

梁宇颖—17自科4班

钟扬教授是一位永远在赶路的追梦者,为了梦想他可以不在乎很多外在事物。他一定希望用有限的生命更多地丈量无垠的未知,更多地召唤其余生命一同探寻生存的意义。每个人的生命终有结束之时,但精神世界的传承应永垂不朽。人们也不应止步于一时的慨叹。召唤起生命光辉的永远不该是人与事消失之后的惋惜,而应是环境潜移默化的刺激与自身对自我探寻的追求。

马珩元—17自科4班

钟扬教授是一位追梦者,向着自己的科研目标不懈前行;钟扬教授是一位奠基者,为下一代的植物学家铺开了道路;钟扬教授是一位播种者,用其一生播下了未来中国植物学繁荣的种子。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联系在一起,这是教授所拥有的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我们应当看到其中的无私与远见。几十载往返于沪藏的奔波,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健康。教授的科研成果,我们要继承并发展;教授的人格精神,我们要铭记且发扬。

余如意—17自科6班

与标题并不特别相符的是,这次讲座为我们讲述的不止是“一个生物学家的梦想”,还有钟扬教授作为一个教育者的梦想,一个学者的梦想,一个上海人的梦想,为了中国、为了人类、为了未来的许多许多梦想。一个人身上总是背负着许许多多角色的名字,所谓“杰出者”便更是常常名目繁多,而我认为的钟扬教授最为伟大之点正在于他于他扮演的每一个角色中都不曾敷衍过,不曾浅薄过,尽全力付出着,考虑着,为了未来梦想着并且为梦实践着,虽看似“贪得无厌”,但正体现的是所谓“伟人”的不凡担当。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