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立场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

作者:李玉 查建国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6月28日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6月26日电(记者李玉 查建国)6月24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以及上海主要高校文科科研管理负责人等100余人与会。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的历史任务。哲学社会科学界如何肩负这一历史责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尹汉宁认为,要有中国立场,这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要有问题意识,回应重大现实问题,才能产生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要有实践观念,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要从生动的实践中总结理论,使理论创新具有坚实的根基。要有史学精神,不从本本出发,从历史的客观实际出发。要有原创追求,追求理论的原创性,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特有之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当前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最好的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把握立身之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把握立德树人,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中的重要作用。把握立论创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理论创新。把握立言咨政,坚持以新型智库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的能力水平。把握立足世界,坚持“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表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界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出包括“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三大系列工程”等工程,将产生一批具有规律性和学理性的成果,作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理论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