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产大飞机上天成全网“热搜” 网民、青年点赞“厉害了,我的国”

作者:王原、刘畅、吴振东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5月6日发布时间:2017-05-10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C919国产大型客机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首飞任务。在互联网上相关话题也成为“爆点”,大飞机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形成了“刷屏”之势。除了传统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来自“四海八荒”的网民留言也激情澎湃。

首飞当日,不仅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做了图文报道,境外主流媒体也普遍在第一时间报道了C919首飞成功,并给予中国国产大飞机充分肯定。中国首款国产大型商用飞机C919的首飞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进步。

除了传统媒体的大量报道外,在网络上C919相关话题指数都在暴增,“热门话题”也被许多品牌蹭上了“热点”,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官微也及时送上了祝福,网民齐呼“买十架先”。

这架承载着中国大飞机梦想、承载着几代科研工作者心血的飞机一飞冲天,为了这一刻,中国人等了半个多世纪,网民在留言区的欢呼更是用上了“洪荒之力”。网民“Jin角大王”说,“前有蛟龙入海,现有凤舞九天。壮哉,我的国!感谢为航空航天科研事业奉献的人员。厉害了,我的国!”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艾剑良表示,现场亲眼看到C919首飞成功,内心非常激动。首飞过程短短80分钟,背后却是几代航空人数十年的摸索和奋斗,也是中国飞机制造业一段艰难、曲折的历程。

艾剑良说,中国大飞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以后,复旦大学相关课题组深度介入了飞机设计和制造工作,多位专家加入了大飞机联合工程队,贡献了许多智慧,也尽到了作为一流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

“中国曾因在大飞机研制上起步较晚,被嘲笑是‘没有翅膀的雄鹰’,如今却有望成为继波音和空客之后,成为世界上‘飞机供应第三强’。”艾剑良说,正是一代代中国航空人秉承“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才成就了今天的崛起与辉煌。作为科研攻关团队一份子,对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高铁、航母、大飞机……“中国制造”的国之重器正在引领中国向“中国创造”迈进。网民
“JCR”说,“天舟合体,航母下水,飞机首飞,高铁奔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所有的一切,我们都从无到有,一步步见证祖国的强大,我们很幸福!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网民“Stray”也说,“大飞机离地那一刻,眼泪都下来了。”

大飞机C919成功冲上云霄也引来了海外网民的“围观”。推特网民“It’z Mosolite”评论称:“特别感动,好想去中国,好想去现场亲眼看看他们的 C919”;“Imran Khokhar”说:“
C919完全可以出口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邻国”。

当然,许多网民也对大飞机事业的发展献上自己的寄望,网民“Richard”说:“我希望我国能有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发动机、航电系统等核心部件。”网民“高攀”也表示希望“早日用上我们自己设计打造的‘中国心’”。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研究生张易明本科学习的是力学专业,正是因为对中国大飞机工程的向往,他在考研时选择了航空航天专业。“我国2007年宣布要在2020年前造出大飞机,当时外媒却说‘不看好中国能在13年中实现这个目标’,后来,中国商飞在家乡上海成立,这些都使我立下志愿,将来要为国产大飞机研制尽一份力。”

如今,C919不仅首飞成功,订单也已达到570架。张易明表示,大飞机项目的进展比自己想象得还要快,这背后是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制造业水平的快速提升。但C919距离正式投入商业使用,直至走向国际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在他所学的飞行控制领域,还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我们还要有长期攻关、自立更生的准备,我也相信职业前景光明、人生舞台广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