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特朗普“百日新政”国际舆情报告出炉

作者:陆益峰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5月8日发布时间:2017-05-10

特朗普“百日新政”国际舆情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6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发布了 《不确定的未来———特朗普百日新政主流媒体观点》 的报告。发布会结束后,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外文局、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学者就特朗普百日新政、朝核问题、中美关系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活动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共同主办。

报告指出,特朗普执政以来,国际舆论主流意见认为,他是一位不同于以往领导者的“另类”总统,是一位把商业气质带入美国政治的总统。此外,不同阵营国家态度迥异且带有某种“反转”意味:西方国家报纸对特朗普一边倒的批评,而发展中国家媒体则出现了一些好奇乃至赞赏的声音。报告认为,对特朗普执政团队,各国媒体有愤怒与赞赏,也有忐忑与期待,但共同结论是:尽管美国强大、特朗普强势,但国内、国际掣肘他的力量更加强大,特朗普不得不随机应变。可以说,随机应变才是特朗普的真正强项,这也给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

“推特治国”是特朗普执政的一个重要特点。由于与美国传统主流媒体交恶,自大选以来,特朗普一直利用“推特”这一社交媒体来发声音。执政后,特朗普与主流媒体的关系目前还在调整中,因此推特也就成了其推行政策的重要渠道。

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副教授认为,特朗普不断在推特上发表言论,其实是一种政治传播的策略———知道与主流媒体关系不好,所以绕开主流媒体;同时刺探民意,进行放风。如果说错了也没关系,因为是特朗普个人言论,不代表白宫,白宫还可以出来进行官方修正。此外,在社交媒体上与网民互动已经成为西方政治家政治传播的基本策略。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强舸副教授分析称,特朗普的“推特治国”其实对美国政治决策过程产生了影响。以振兴美国制造业为例,其实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就已经提出来。但2011年2月当奥巴马向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提出苹果工厂能否搬回美国时,乔布斯直接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为何以苹果为代表的美国大企业可以不重视奥巴马的意见呢? 强舸认为,这是因为在美国传统的政治决策中,一个法案首先要到国会辩论,大公司会游说国会展开拉锯,往往总统都卸任了法案还没通过,企业不战而胜。但现在,特朗普执政以来多次在推特上发表批评企业的言论,数次重创相关公司股价,大公司被迫在姿态上低头。现在,不仅美国的大公司如通用,连日本的丰田等,都纷纷表态要在美国兴建工厂,促进美国人就业。

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与会专家聚焦的另一个重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认为,特朗普百日新政中的对华政策是一个亮点,令人出乎意料,实现了顺利对接、平稳过渡和良好开局。究其原因,特朗普本身对华有一个务实的态度,没有自冷战以后的那种意识形态的优越感和使命感,也没有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而制衡中国的强烈欲望。另一方面,特朗普自身具有较好的学习和调整能力。同时中国所采取的各种策略对塑造、引导特朗普对华政策具有关键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