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冷观察之一:智库的精神价值

作者:黄昊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5-04-17

1月21日,《Vista看天下》杂志两位记者专程到访复旦发展研究院,对复旦智库建设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访谈。姜义华、李良荣、林尚立、张怡等不同时期参与发展研究院建设的专家学者接受了采访。采访具体内容应在近期该杂志中有所体现,但在采访过程中姜义华和李良荣两位老专家所体现出来的老一代学者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让我们这些从事智库建设的后学感到由衷的钦佩,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复旦曾经经历了一个不叫智库的“智库黄金年代”,那正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中期,约十年的时间,恰好是中国社会、经济、思想大变革、大跨越的十年。这十年里,复旦中青年学者(当然现在那一代人都是资深的大牌教授了;他们中有的已离我们而去,留下永恒的思想)的智慧爆炸式地呈现,为今天的中国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那个年代,他们都是风华正茂的中青年教授,在各自的领域精研出了累累硕果,但他们并未满足于学术的造诣,将学术科研应用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实践,是那代人的共识。于是,在邯郸路上至今已荡然无存的茶馆里,在马锦明楼未修缮之前的小屋里,在今日行政楼楼底的樱花树下,一群复旦的教授为国家的发展唇枪舌战,他们有的嗜酒,有的好烟,就在盈盈的酒香与缭绕的烟雾中,就在一盏盏不眠的台灯下,多部《中国发展报告》、《上海发展报告》应时而生,这些报告中的观点,至今读起来依然是如此的鲜活:

“维护中央权威,最关键的还是建立起完整和规范的体制。以立法形式,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只有有法可依,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才能稳定下来。”(1994)

“从我国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一个十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经济超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政治、社会、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如何协调。”(1994)

“(上海应)大幅度扩大进出口贸易开放度,实行‘自由贸易’或‘准自由贸易’政策......以上海为龙头,以长江流域地区为龙身的‘龙腾’战略。”(1993)

我们无法一一列举。事实上,姜教授和李教授也一再强调,我们不要去把他们提出的任何观点与党和政府之后的决策相联系,他们说:

“这是当年每周一次的决策建言研讨会及至发展研究院建立后的一条铁的纪律,参与决策咨询建言的专家,任何人不得声言‘xxx政策是我们提出和倡议的’,任何党和政府的决策,都是中央和政府的决定,与任何个人无关”。

一直到今天,他们都践行着这条纪律,在采访过程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强调的是,团队、集体和复旦。没有人完整知道,在一个个小茶馆的晚饭后,他们究竟议出了多少国家亟需的战略建议,而这些建议,又经过怎样反复的讨论和认真的誊写,递进了康平路、递进了中南海......

时过境迁,今天“智库”已经成为了时代的呼声,可以预见,一波一波的智库建设浪潮即将来临,“大干快上”必将成为各类评选、评比的标签。站在这样的时代节点上,倾听老一辈学人讲述他们的智库故事,我心底感到了由衷的震撼与无比的宁静。

是的,智库是什么?智库是思想与智慧的汇聚,是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的综合。真正的智库,其本质在于责任,对国家的责任,站在国家的高度看问题,站在国家的利益谈对策,站在国家的需要做研究,各类批示固然很重要,各类评选亦弥足珍贵,但能有什么比智库的思想落实于国家和社会的建设发展更让人激动和自豪?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做智库,不是做给谁看的,仅仅为自己的情怀而做——因为我们热爱这个国家,希望她一切都好。

于国有利,方为智库。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