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涨粉”有空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1月15日发布时间:2015-01-16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办的网站约7万多个。对目前存在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省级政府网站和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力争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彻底解决;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力争用1年时间基本消除。  

新年伊始,上海外滩踩踏、太原公安局长就警察打人事件道歉、哈尔滨仓库大火……相关事件接二连三地刺激大家的眼球、心灵。为了解事件处置的进展情况,大家不断登录各种网站。

这其中有多少人通过政府网站了解信息呢?而商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发布的信息,比如遇害者、受害者身份信息,是否会想到去政府网站予以核实?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办的网站约7万多个,数量上可谓不少,但在信息的及时发布上、在相关功能的服务质量上、新闻传播的影响力上,仍显不足。

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仲伟在2014年全国政府网站工作交流会上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力争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省级政府网站和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彻底杜绝这些现象;用1年时间,基本消除市县两级政府网站中的这些问题。

政府网站如何提升影响力?发展空间在哪里?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

根本

及时性、准确性

做好信息发布更新、社会热点回应,是对政府网站的基本要求

发布少、不发布、乱发布是政府网站的硬伤。

话题还是回到哈尔滨仓库大火事故。那几天,记者每天都有意识地登录相关政府网站,试图看看它们在舆论格局中的精彩表现。

记者登录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的网站,1月3日至9日,消息发布数量仅2条,并且全是对牺牲消防战士纪念活动的报道。而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网站链接,则直接是“无法打开”。

“事实上,作为事故处置的直接负责人、主要参与者,政府部门掌握了最权威、全面的信息,完全可以掌握信息发布的主动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说,然而我们看到的是,商业门户网站、新闻网站采用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报道形式,满足大家的知情权。

据了解,98.8%的地(市)、98.3%的县(区)开通了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成为公众和媒体了解政府的重要渠道和窗口。然而,从群众期盼来看,政府网站与商业网站、新闻网站的差距很大,信息量、及时性、亲和力远远不能让人满意。

王仲伟曾经直言,“信息时效性问题是许多政府网站的顽疾”。的确如此,甚至常年不发布信息的政府网站也不是没有,它们的网站内容始终停留在“过去时”,某些栏目直接“开天窗”,简直就是“睡眠网站”“僵尸网站”,极大影响了政府网站的公信力。

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参与《意见》起草的相关人员介绍,做好信息发布更新、社会热点回应是对政府网站的基本要求。今后,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或者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都要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态度。要提高发布时效,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

方向

针对性、持续性

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在线办事的有效性和政民互动的持续性,是政府网站继续前进的方向

信息发布只是政府网站的一个功能,并且该功能服务于另一个更具根本性的功能——与民互动、为民服务。近年来,国务院法制办官方网站开设“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系统”,百姓可以直接登录该系统,提出自己的意见;根据党中央关于“推行网上信访制度”的部署要求,全国信访系统的官方网站上纷纷加设了“网上信访”栏目。群众信访实现从“堂前击鼓”到“网络传书”的转变……

尽管如此,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满意度却仍然在低位徘徊。低位徘徊的原因是什么?不妨先听听来自去年全国政府网站工作交流会上与会代表讲述的各种“雷人”案例:某乡政府网站的“书记信箱”“乡长信箱”图标均处于首页显眼位置,却仅是一张图片,没有链接;某县政府网站的“来信选登”栏目被曝“万能回复”,600多封百姓留言全是“您好,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的”……

“神回复”“假把式”,群众自然不买账。“事实证明,凡是互动答复耐心及时、务实幽默、没有官架子的政府网站,用户的满意度就比较高。凡是答复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的政府网站,口碑就比较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说。

此外,“不实用”也是群众谴责的重要原因。如今,很多政府网站都设置“办事指南”,看起来内容翔实,但真正需要办事,按照这个“办事指南”操作,可能会找不到“北”。还有一些网站努力开发电子政务,鼓吹“全流程网上办理业务”,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业务仅限于查询办事信息和下载申请表格,其他仍然是“镜花水月”。

“现在存在一种现象,网民在‘围观’,政府在‘旁观’,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网民,密切联系群众将成为一句空话。”王仲伟说。《意见》明确要求,加强互动交流。“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要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

“创办政府网站,其最大意义就在于政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实现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服务接受者为中心的范式转变。”针对上述问题,周汉华表示,尽快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在线办事的有效性和政民互动的持续性,是政府网站继续前进的方向。

提升

便捷性、实用性

未来,新媒体平台的发布和运营,应该从用户需求出发,加强便捷性和实用性

“近些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化建设,并且从网站建设到网站管理,再到信息公开,直至今天的内容建设,国家正在分层次、有步骤地解决一个个阶段性问题。”浙江大学教授钱弘道说。

同时,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中,也有可喜的现象值得大家关注——新技术新媒体新业务,政务媒体出现“集群式”发展。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段赛民介绍,截至2014年11月底,我国政务微博认证账号(含新浪、腾讯两大平台)达到27.7万个,累计覆盖43.9亿人次,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微博认证账号达到219个。“未来‘集群’对于政务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合唱团’将成为大势所趋。”他说。

据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参与《意见》起草的相关人员介绍,“政府网站要提供面向主要社交媒体的信息分享服务,加强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应用服务,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传播政府网站内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新媒体,同样需要《意见》的引导。还是以哈尔滨仓库大火事故为例,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在1月3日凌晨4:25发布事故情况。可是就这短短585字的通稿,“领导高度重视”就有258个字,顿时引起网民的愤怒。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认为,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在运营新媒体时,往往表现出“旧逻辑”,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对百姓生活的改变,对表达方式的改变。未来,新媒体平台的发布和运营,应该从用户需求出发,加强便捷性和实用性。

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看来,无论政府网站,还是微博微信客户端,政府部门都应拿出持之以恒的态度,尽快建立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在内容发布、政策解读、便民服务方面加强建设,让政务媒体真正成为百姓愿意关注的平台。(记者 张洋)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