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工博会】复旦大学全光纤隧道(坑道)救援系统将亮相工博会

作者:鲍笑寒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4-11-05

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全光纤隧道(坑道)事故人员辅助救援系统即将亮相第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坑道或隧道内发生灾害时,该救援系统最远可实现直线距离300公里的全光纤传感,检测幸存人员的求救信号、定位人员被困位置,甚至实现被困人员语音的单向传递。这套高效低价的感应传输系统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在矿难事故人员搜救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救援系统已在山西大同唐山沟煤矿中进行试点应用。

该救援系统所采用的核心技术为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研发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该技术利用光纤弹光效应,可将原本用于通讯的光缆直接作为传感缆使用。该系统的技术方案是在隧道内布设加强光缆,利用白光干涉技术,对各种微弱振动引起光缆任意位置产生的微小光程差进行检测。通过专用软件对信号的智能化分析,可实现振动行为的识别、自动报警及被困人员位置的准确定位。

目前,国内外隧道或坑道事故紧急救援采用的搜索技术设备包括光学生命探测仪、热红外生命探测仪、声波振动生命探测仪,但这些设备在应用时存在搜索距离短、无法与被困人员通讯的缺陷。而在矿井下一般采用的基于射频IP技术的定位系统使用的电磁类传感器,存在按点分布、易受电磁干扰、易燃易爆、在透水等情况下易失效和造价高昂等局限。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全光纤隧道(坑道)事故人员辅助救援系统使用通信光缆作为传感器,可按照隧道或坑道内具体的复杂形状进行灵活布设,实现远距离信号传输;在井下部分只有光缆,本身无需供电、无电磁辐射、可在积水、潮湿等环境长期工作,因此在发生灾害的恶劣环境中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本质安全性。

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课题组介绍,唐山沟煤矿试点使用的巷道长度为2.3公里。实地测试表明,通过敲击光缆,系统可实现单点和多点同时人员定位,定位精度在30米范围内;被困人员还可以利用敲击编码的方式实现与外部实时通讯。

该救援系统目前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在形成产品和后续开发上,较之进口设备,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在我国煤矿事故的死亡率较高的背景下,该系统的应用将提高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降低矿难的死亡率。

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白光干涉技术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设备的产业化应用研究,部分成果已发展为被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成熟产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