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首期“思源计划”正式启动

作者:韩煦摄影: 视频: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3-09-03

 2013年7月7日上午9时,“卓越思源,服务社会”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思源计划”)第一期启动仪式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各方嘉宾、校友、老师和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复旦大学“思源计划”的正式启动。“思源计划”是校团委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永庚公益项目合作设立的大学生培养计划,该计划以“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精神的领军人物”为培养目标,每年从大一学生中选拔30位同学进行为期3年的培养。目前该计划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和我校共5所高校同时开展。

启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高天老师主持,出席的嘉宾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老师,“思源计划”创始人之一,永庚公益项目创始人朱伟人先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永庚公益项目的代表王灿女士、徐沈怡女士,复旦大学外联处处长潘俊老师和校友会办公室主任章晓野老师,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老师、吉林大学公共关系处常务副处长贺强老师、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耿睿老师、人民大学学生处思想教育科科长邓晖老师等四所兄弟高校的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首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老师首先向全体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代表徐沈怡女士宣读了基金会致来的贺信,祝贺复旦大学“思源计划”的顺利起航。清华大学是“思源计划”的先行者,自2001年开始,“思源计划”在清华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来自清华大学的大三学生、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十期学员封硕同学作为思源学员代表,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他在思源成长的所见所感。

随后,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韩煦老师为大家逐一介绍了复旦首期“思源计划”的30名学员。每位学员依次上台,手持一块拼板,共同完成了复旦“思源计划”标志的大型拼图,并用精炼而铿锵的话语说出“我是思源人”的信念,向在场嘉宾展示了自己的青春、活力、责任与梦想。

为了给予思源学员更加全面的指导和关怀,在外联处和复旦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思源计划”邀请到了首批25位校友担任思源计划社会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启动仪式的当天他们中的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河北疾控中心崔泽学长、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窦一康学长、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上海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上海青云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朝晖学长、中国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勇学长、上海市卫生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学长、上海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书记周文杰学长、上海宝山顾村镇镇长王槐学长、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庭长朱川学长、上海浦睿文化传播艺术事业部总编、国际合作部总监沈奇岚学姐。清华大学校友导师代表、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CEO总裁武平和杨忆风、辛为民学长也莅临启动仪式现场。

校友导师们上台为全体学员授予徽章,祝贺他们正式成为思源团队的一员。2012级历史系的孙毓斐同学作为复旦学生代表发言,强调了坚定思源精神的信念,也畅想了思源的美好前景。思源学员的成长,离不开校友导师的鼓励与帮助。复旦大学外联处处长潘俊老师依次介绍了复旦首批“思源计划”社会导师的情况。陈立民书记为校友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思源”学员也向导师们赠送了象征团结与归属的文化衫。导师们当场穿上文化衫合影,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清华校友导师代表武平和复旦校友导师代表赵勇相继上台讲话,对“思源计划”和学员们寄予了期望,也对校友导师的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设想。

 

仪式最后,“思源计划”创始人之一、永庚公益项目创始人朱伟人先生发表了讲话。朱先生的话语中满怀祝愿与希冀,表达了他对复旦“思源计划”成功启动的祝贺与肯定,也表达了他对学员们的认可与鼓励。朱先生结合“思源”的理念在北京、香港等地的实践经验,进一步阐释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想,指出当代青年肩负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上午11时许,“卓越思源,服务社会”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一期启动仪式圆满结束,下午清华思源社会导师与复旦思源首批导师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我校校友导师代表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嘉、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曹琦等6位社会导师代表与思源计划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清华思源计划学员代表封硕、张硕平也与思源同学们交流分享了思源体验。与会的领导、嘉宾、校友、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思源计划”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希望思源计划在我校通识教育大背景下,在学校“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战略中思源计划成为一种独特的尝试和探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