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杜威全集》推出中期15卷本

作者:李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2-20

新闻中心讯  12月15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放桐教授主编、复旦大学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组翻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版《杜威全集》中期15卷本正式推出,新书发布会暨翻译研讨会在逸夫楼同步举行。

据悉,中文版《杜威全集》是该著作的首个外文译作,也是到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西方哲学经典的翻译工程。《杜威全集》早期5卷本已于此前推出,剩余18卷也将于2014年全部出齐,至此我国目前最大的西方哲学经典的翻译出版工程——38卷本《杜威全集》已完成了2/3的出版任务。参与翻译出版工作的编委会成员、译者、来自全国十余所著名大学的专家及出版方一起,共同见证了15卷新书的发布。

约翰·杜威(1859-1952)是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实用主义哲学的集大成者,功能心理学的先驱,美国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代表,是20世纪最具国际声誉的思想巨人。他一生孜孜不倦,笔耕不辍,著述宏富,给后世留下了一笔5000页文章和18000页专著的遗产。 

1919年到1921年,杜威应邀来华访问讲学26个月,对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教育界和思想文化界产生过深刻影响。1990年,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杜威研究中心出版了《杜威全集》,共37卷,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大部分,此外,缩语词表和主题词索引单独成1卷。全集推出后,在美国广受好评。

2004年,由复旦大学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牵线购得37卷本《杜威全集》及1卷索引的版权,中文版翻译工作正式启动。除复旦大学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外,来自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杜威和实用主义研究领域有深厚学养的知名学者、专家参加了全集的翻译。

2010年10月,《杜威全集》中文版早期5卷出版。时隔两年后,中期15卷也付梓问世。杜威中期著作收录了他在1899年~1924年的几乎所有作品,系统呈现了他广泛的学术兴趣与整体思想,其中包括《学校与社会》《逻辑理论研究》《伦理学》等很多代表性的重要作品。

发布会上,专家们认为,该书问世为人们重新深入研究和挖掘杜威丰富的思想遗产提供了更为充足的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晚期18卷有望在2014年年底面世,届时,共38卷中文版《杜威全集》的出版问世将成为思想文化界的一件大事。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