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暨第三届校友文化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18日,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会议暨第三届校友文化论坛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余名理事及理事代表、校友代表出席。

增补理事 审议校友会年度工作报告

下午一点半,在复旦大学校歌声中,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会议拉开序幕。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校长杨玉良,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副会长、前校长王生洪,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彭裕文,副校长陆昉,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源副校长等学校领导,以及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等莅临大会。会议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邵仁厚主持。

会上,王生洪宣读了《关于拟增补朱之文等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并副会长的建议》及《关于增补潘俊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的建议》等提案,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增补朱之文、陆昉、林尚立等三位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副会长,增补潘俊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随后,大会审议了校友会秘书长冯晓源所作的《复旦大学校友会2011—2012年度工作报告》和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宏莲所作的《复旦大学校友会年度财务报告》,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予以通过。新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潘俊同志介绍了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界校友联谊会筹备工作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回去后予以传达并期待各地校友会积极支持办好第十三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

最后,杨玉良会长发表讲话,对复旦大学校友会的工作和校友刊物《复旦人》杂志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他说,一所学校的影响力更多地来自于校友在社会上的优异变现。学校校友会和各地校友会之间不存在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学校校友会要扎实工作,认真做好指导和协调,使之真正成为校友们的温馨家园。杨玉良指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服务校友的水平和能力尚待进一步提高。要着力加强校友工作队伍的建设,构建和完善校友联系网络,探索服务新模式,鼓励校友建言献策,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各具特色 共探复旦校友文化

下午三点半,复旦大学第三届校友文化论坛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以下简称“上海校友会”)承办,复旦大学校友会支持。会议邀请了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大会首先播放了缅怀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上海校友会会长谷超豪先生的短片。与会人员沉痛哀悼,寄托哀思。

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王荣华代表上海校友会致欢迎辞。他结合刚刚闭幕的“十八大”的精神,阐述了文化建设的关键性和迫切性。副校长冯晓源代表学校致辞祝贺,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服务于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校友发表题为《全球变革中的创新发展模式》的主题演讲,以数据解读和预测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与前景,结合当今全球经济的大背景分析了以能源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如何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迎来重生。他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中国的经济形势依旧十分乐观。真诚希望母校能顺应新兴技术的快速成长,适时调整人才培养规划和方案,以满足日新月异的社会需求。演讲中,他还介绍了由五位复旦校友一起创建的复星集团到今年已满20周年了,而复星的企业文化也彰显了浓厚的复旦校友文化。

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桂发应邀作了《档案文化与校友文化》的主题演讲,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博得全场阵阵欢笑。他历数学校档案馆中收集的校友相关的珍贵史料,强调了学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与携手做好校友工作的意义。他介绍了学校档案馆如何根据学校、外联处、相关院系的需求,依据馆藏档案资料,为一批重要校友和院系班级的值年活动制作个性化的“岁月留痕”纪念册,令校友倍感惊喜的故事,也让全体与会者啧啧称赞。最后,他呼吁每一位复旦人和校友积极向档案馆捐赠具有历史意义的档案及资料,丰富馆藏,发挥更大的潜能,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于校友事业的进步。

主题演讲后,上海校友会物理系工委会负责人诸长生、香港校友会副会长汪新芽、华盛顿校友会副会长刘嘉等结合其所在校友会的自身特点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校友工作经验与心得,同时也畅谈了对复旦精神和文化的认识、感悟与反思,使在场校友颇感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邀请所有主讲嘉宾和发言代表上台就座,就学校发展、学科建设,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等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互动,冯晓源副校长和陆昉副校长分别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兰州校友会会长周光超在发言中,介绍了明年九月中旬复旦大学第十三届世联会在兰州召开的筹备工作进展,真诚邀请广大校友到兰州相聚。

本次活动由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联手举办,并得到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鼎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