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院成功主办亚太地区PBL研讨会

作者:孙国根 王睿 刘晔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1-07

新闻中心讯  由泰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台湾、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500余名医学教育专家参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主题为“创新、整合、实施”的2012年第二届亚太地区PBL联合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

为期3天的研讨会分为会前工作坊、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会、辩论会、口头报告和壁报展示6大环节。

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任大会主席,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研究分会主委、原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宝志教授和亚太地区PBL联合学术研讨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Kozu教授作开幕词。

开幕式后,桂永浩作题为“PBL: an up-rising reform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China”主旨演讲。他以丰富的内容,精辟的见解对国内近年来医学教育的现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提出PBL实施的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要素,希望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积极探讨PBL的未来之路。演讲后反响热烈,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本次研讨会是亚太地区医学教育从业者和研究者就“PBL”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会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PBL课程负责人钱睿哲教授当选为亚太健康科学PBL协会执行主席。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洪焜龙,香港大学教授CHAN, Lap Ki,菲律宾大学Nemeul教授,上海医学院PBL课程核心组成员刘晔、0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胡佳倩等10人获口头报告优秀表现奖。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教授主持开幕式。

据悉,PBL教学法( Problem  Based  Learning), 即“基于问题的学习” 。1969年它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其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者,以自我指导学习及小组讨论为教学形式。这种医学教育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近十年来,我国医学院校积极推行PBL教学法,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都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上的 “会前工作坊”专为与会代表对PBL理念及实施的学习研讨热情而设,分中英文8个场次进行,分别以“导师角色”、“PBL案例撰写”、“PBL评估与课程设计”以及“专业间学习”为主题,邀请中外专家进行教学和指导讨论。实践证明该工作坊参与者众多,反响良好。

研讨会全部以英语进行。主旨演讲由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Wilkes教授作为第一位主讲人,他介绍PBL教育模式的革新用途时指出,PBL模式相较于以“学科为核心”的教育体系,更推崇、注重学生通过基于问题的学习。传统的学习模式让学生极少聚焦在技能、操作、行医态度、以及有创新的问题革新上,而PBL模式恰恰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益补充。但他同时表明,该模式也有明显的缺点。故PBL学习模式只是医学教育与学习模式中的一站,仍将向前发展,不会固守。另一位主旨演讲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Fairholm教授,他主要讲述了PBL模式在实施中面临的各种挑战。他在病历的编写、导师技巧、学生学习动力、评估四个方面提出了该学习模式在实施中的困难之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他认为对PBL之极大嘘声是来自一些人认为这种模式过分依赖导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比较少,因此他指出导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SDL(Self Directed Learning)能力。

专题研讨会是本次研讨会的主体内容,共4场分两天进行。参会人员共同听取来19场报告。来自日本的Kozu教授作为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第一场专题研讨会的组织者,以日本的医学教育为例,介绍了四十年来PBL学习模式在日本的发展。他将这种模式形象地比喻成改变医学教育的扳机,将引领新的医学教育改革浪潮。据了解,在日本,这种模式已经被认可也广泛实施,尤其是对技能的培训。他重申了实施的挑战,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确定PBL模式的要素,同时根据学校的需要选择特殊的成分;将PBL纳入整合式的医学课程;区分PBL和指导课(Tutorial)的区别;突出自我学习;采纳“增长型PBL”,令医生成为终身学习者;建立适合的PBL教育模式的评价系统;为该模式的优势性寻证。之后,围绕着“PBL的发展——理念与实践”的第一场研讨会主题,演讲嘉宾依次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北京大学医学部的PBL模式的发展。新加坡的Tan Oon-Seng教授独创地从PBL教师的培训角度谈及该模式的发展。

其余3场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分别是“PBL多样性:承诺,改变和妥协”、“PBL有效性:亚洲地区的自省和远瞻”、“从PBL经MPL到IPL:循证医学和伦理”。值得提出的是,第二场关于PBL多样性的研讨会,不仅是一次讨论,也是一次听取亚太各地PBL发展情况与观点的汇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区的代表发表了自己对于PBL的理解与建议。来自台湾的关超然教授指出,在大陆地区存在将“PBL”解读为“PBL教学”,忽视其本质实为learning(学习)而不是teaching(教学),PBL的意义是在于如何指导医学生去学习,而不是老师如何去教导;所有的关于PBL的讨论都应该是围绕着如果让学生学习。

而在关于PBL有效性的研讨会上,来自夏威夷的Prof. Tam,在谈到导师问题时指出,他本人在夏威夷的医学院每班学生是60人左右,而导师有80人。世界各地也都普遍是导师多于学生,而中国大陆医学院校招生众多,存在导师配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他建设性地提出可以请 “高年级”参与带教,以解决这个问题。

4场专题研讨会尽管形式为一人主讲,但每场都设有提问、评论环节,交互式的学习讨论和质疑等环节,该形式可以明显体现出各地思想的碰撞,对PBL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辩论会是本次研讨会的特色之一,两场辩论会分别以“杂合型PBL是否是PBL无效的主要原因”和“PBL是否对临床训练有用”为主题,让演讲者阐释自己的观点,摆出论据,对大家既有观念提出质疑。讲演过程中,充满了思想的碰撞和理念的交锋。专家认为,辩论会虽然激烈但不失幽默;胜负是次要的,其意义在于通过思辨进一步厘清观念,反省现状以指导未来的方向。

口头报告环节分两个时间段6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共38篇论文在口头报告环节中作了交流发言。6场报告主题各不相同,包括:“病案设计和电子化PBL”、“评估与效能研究”、“PBL的创新应用”、“学生的视角”、“PBL和课程改革”以及“导师的角色和培训”等。口头报告期间,演讲者和听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讨论气氛激烈。与会代表在交流和沟通中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并表示将力争把适合自己的经验带回到各个地区。

闭幕式由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主持。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管理分会主委、武汉大学副校长冯友梅教授作闭幕致词。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关超然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向主办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


相关链接:钱睿哲教授谈PBL教学

会后,新当选为亚太健康科学PBL协会执行主席钱睿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医学院的PBL教学在国内起步较早,与国际接轨,起点高,有自己的特色,是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学科整合的PBL,已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等成果。上海医学院的PBL教学,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学习方法、教师角色、教材教案、评价方式等多方面与传统的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有六大创新。

一是教学理念的创新。传统教学“以学科为基础、以教师为中心” , 而PBL的基本理念是“以病例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能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海医学院PBL教学,以小班讨论课为特色,学生围绕案例进行思维、推理和分析,学会融会贯通,案例不仅考虑专业性,还兼顾社会性和时代性,同时在专业教育中融入人文关怀的元素,使学生对医疗职业的道义与责任有清晰的认识,理解医学是人的科学,探究医学的本质,感悟精湛医术与人文关怀完美统一的重要性。

二是教学模式的创新。自PBL教学法创建以来,全球已有1700余所医学院校采用,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但更多的学校则是借鉴了PBL教学理念,根据自身情况在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形成改良型或混合型的PBL课程模式,而上海医学院的“学科整合式”PBL课程新体系就是一种新的创新模式。

三是学习方法的创新。传统教学是教师将一枝一杈交给学生并帮助其合成大树,而上海医学院的PBL则是引导学生从一片树叶开始顺藤摸瓜自己摸索出完整的大树,它体现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真谛。

四是教师角色的创新。上海医学院的PBL教学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教师角色,PBL导师不涉及任何教导性信息的传递,导师就像“灯塔”,启迪思维、发掘新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寻求真理,培养学生探究医学的本质;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观点,强化学生批判性思维,将学生引向理解的更深层次,培养学生人际交流、沟通合作的良好行为规范,完成了从“知识的传授者”到“学习的促进者”的转换。

五是教材教案的创新。上海医学院的PBL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并非传统的“以学科为基础”的教材,而是真实病例进行适当修改加工而成的自编病例,由不同学科的教师合作完成,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完全整合,每一病例均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将医患沟通、人文关怀、医学伦理、医疗保健、职业道德融入其中。案例注重知识点的覆盖度和结合度、合理性与兴趣性、挑战性和启发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医学伦理和职业精神等。

六是评价方式的创新。上海医学院的PBL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注重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包括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职业态度、自我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自我评估的能力等,并兼顾广泛性和明确性,客观性和可靠性,连续性和反馈性,该体系不但能够区分学生学习的优劣,便于教师发现学生的特点,还能体现出分数相近的学生在个性、能力和特长方面的差异。

钱睿哲认为“problem”是手段,而“learning”才是目的,学习如何做人和如何学习,这也是大学教育的基本目标。本次学术研讨会巩固了PBL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为拓展其在多领域应用创造了条件。研讨会也向国内外教育同行展示了我校在医学教学理念上的创新和教学方法上的改革成绩,对国内医学院校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革新具有促进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