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复旦大学博物馆推出系列活动

作者:斯莹喆、章佩林摄影:蔡琳 视频:俞拓辰、冯亦柔、王玥、黄颖林 来源:复旦大学博物馆、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8

  今天,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复旦大学博物馆推出一系列活动,赋彩校园美好生活,一起来解锁体验吧!

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

展览时间:

2023.5.16-2023.10.8  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6:30  (周一闭馆,节假日开放)

展览地点:校内300号复旦大学博物馆二楼展厅(相辉堂草坪西侧)

主办方:复旦大学博物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德寿宫出土文物修复记——陶瓷修复工作坊

主讲人:胡利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9日13:30-16:30

活动地点:复旦大学博物馆(蔡冠深人文馆)一楼颖琴厅

本活动人数上限为12人,报名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旦文博FDCHM”。

穿梭的生活世界——小学生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琮”哪里来?  ·同行  ·今能续古

活动时间:2023年5月20日 14:00-16:00  2023年6月2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复旦大学博物馆

博观雅取,香贯古今——中医药与香文化

主讲人:王丽丽(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

活动时间:2023年5月26日18:00-20:00

活动地点:复旦大学博物馆(蔡冠深人文馆)一楼颖琴厅

本活动人数上限为12人,报名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旦文博FDCHM”。

5·27校庆日“考古发现杭州”主题讲座

主讲人:李坤(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孙媛(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讲座内容:·近年来南宋临安城考古的重要发现  ·杭州佛教考古新发现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7日14:00-16:0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博物馆(蔡冠深人文馆)一楼颖琴厅

校内师生无需报名,校友通过外联处口径报名,欢迎参加!

5月16日起,由复旦00后本科生策划的“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展览在复旦大学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

走近御街

南宋风华处,一半在临安。何为御街?御街是南宋临安的城市中轴线,南起和宁门,北达景灵宫,沿线贯穿起宫宅衙署、太庙府学、作坊商肆、佛寺道观等各色营建,将都城气韵集于一身。

回望南宋,是八百年前的风华,也是地下两米的缄默,一个个坚实的考古发现承托起关于南宋王朝或轻盈或厚重的想象。“御街行”展览依托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发现成果,精选南宋临安皇城遗址、府治遗址等十余处遗址共137件出土文物为展览对象,由点到面、由实到气,呈现临安的泱泱皇城和坊巷烟火,共同追忆临安往事,领略南宋气韵。

展览共分为“皇城泱泱”、“坊巷烟火”和“临安气韵”三个部分,呈现临安皇城的浩浩威仪、市坊汇集的四海珍奇和茶巷寺庙的娱情禅意。

“皇城泱泱”聚焦御街“御”的属性,通过御街沿线朝廷政治相关地点出土文物讲述南宋的政治礼仪活动;“坊巷烟火”以“民”为主,叙述街巷两旁百姓的布衣家常与经济贸易,南宋临安的百姓生活图景皆可在此寻得踪影;“临安气韵”从南宋临安整体雅俗兼具、崇尚文教气质入手,聚焦信仰、茶文化和教育三个交融临安城世间百态的方面。

十里御街行,一梦到临安。行御街,在泱泱皇城中所见宫宅巍巍、官署堂皇、圣庙荣宗;在坊巷烟火中所闻布衣家常、市井熙攘;在钟磬余音、茶肆娱情、蔚然庠序中所悟临安气韵,十里御街现临安。

行御街,我们在考古发现中仰观临安皇城的浩浩威仪,遍览市坊汇集的四海珍奇,寻味茶巷寺庙的禅意。穿透历史长河,旧时临安的缩影在眼前浮现。双目窥见的是鲜活而真实的都城百态,心中升腾的是庄重却活泼的南宋临安。

电子导览、打卡集章……00后本科生变身为策展人

从内容研究、形式设计、宣传到文创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策展团队主体是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9级、2020级本科生。院系为学生提供一个关于博物馆全链条工作的实践环境,他们在院系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历时2个多月,完成从内容研究、形式设计、宣传到文创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充分体现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特色。

“展览策划和设计落地的过程中,对于我来说感受最深的是出土文物、策展同学、展览文本之间的互动。我们结合历史文献、实地考察去感受杭州(也就是南宋临安)的历史底蕴,将考古出土文物想要讲述的南宋临安往事传达给大家。”策展团队成员、2020级文博系本科生马雨含说。

“三之日动员,四之日分工,蚕月于耜,四月举趾,五月其获。”策展团队成员、2020级文博系本科生骆妙星说,“背后是从0讨论到0.99的日日夜夜、是一遍遍打磨设计稿的日日夜夜、是挑灯泡在展柜里的那几个夜晚。”

围绕展览,策展团队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电子语音导览志愿者通过语音的方式,诉说文物中的临安故事;陶瓷修复手工坊让同学们成为“文物医生”,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修复一件瓷器;还邀请中医药博物馆及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的老师,带来中医药和南宋考古相关的系列讲座;展览教育组将与杨浦小学和复旦附属小学开展馆校合作教育活动,实践展教结合。

此外,策展团队还将展览元素融入文创产品当中,从展品中获得灵感,设计出刺绣贴、帆布袋、扩香片、杯垫、明信片以及建筑模型等创意产品。

“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展览开幕式将于5月19日举行。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