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沈自尹院士诞辰95周年 |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专题网站正式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04

2020年12月16日“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隆重揭幕,展厅通过300余件展品生动展现了沈自尹院士勤求古训、博采众长、汇通中西的一生。

今年,正逢沈自尹院士诞辰95周年,为了纪念沈院士为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做出的开拓性贡献,复旦大学图书馆正式上线“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专题网站。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专题网站正式上线!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展厅

网址:https://shenzy.fudan.edu.cn/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专题网站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实现了远程线上观展。新增了“大事记”、“新闻”和“基金”板块,以全面完整地呈现沈自尹院士生平重大事迹、“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评选情况及有关新闻报道。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专题网站

线上展厅完整呈现“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实景的同时,补充了线下展因空间有限而无法展示的其他展品,能让观者以第一视角深度体验展览,并提供分享、评论和点赞功能。

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

线上展览内容叙述完备详实,展品种类丰富多样,从成长经历与医学启蒙、研究方向与学术贡献、所获奖项与主要荣誉、身正为范与仁心仁术、家庭生活与个人风采等方面,勾勒出沈自尹从青年学子成长为学贯中西的中科院院士的奋斗足迹,折射出恽铁樵中西医汇通流派的传承史和发扬史。

沈自尹

沈自尹(1928-2019),浙江镇海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1952年7月毕业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接受过正统严谨西医培训,后响应组织号召由西学中,师从名中医姜春华教授。曾任上海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评议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名誉院长。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关于沈自尹院士

1 医学启蒙

沈自尹院士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生活在十分重视教育的家庭氛围里。父亲沈忱甫曾留学日本学习化学专业,回国后在黄埔军校任化学教官;母亲贺服卿毕业于宁波女子师范学校。三姑父林国镐先生曾担任国立上海医学院生化科教授、主任,是中国生物化学的创始人;四姑父戴运轨先生是著名的物理学家。耳濡目染、家学熏陶,再加之科学家姑父们的榜样作用,沈自尹院士很早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抱负。

1947年在国立上海医学院校门前

1950年为抗美援朝演出的话剧

他少时因抗日战争辗转多地求学,磨练出坚定顽强的性格。同时关心时局、热爱祖国,积极参与爱国话剧排演和学生运动,传播进步思想。因时局动荡,为成就自己拯救他人,他坚定地选择了学医这项相对独立且能发挥价值的职业。1947年他如愿考入国立上海医学院,1955年服从组织安排由西学中,拜著名老中医姜春华为师,从学习古文、研读医学经典著作开始,开启了他开拓进取的中西医结合之路。

1959年沈自尹与老师姜春华共同获得“发扬祖国医药遗产”金质奖章

1959年在上海市府大礼堂沈自尹(右)为姜春华老师(左)佩戴奖章

科研贡献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沈自尹院士一生勤勉,矢志不渝地坚守中西医结合领域研究60余载,坚信创新是科研的灵魂,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以“肾”为关键点,开启了对中医脏象学说的发展性研究。提出了“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辨病与辩证相结合”以及“微观辩证和辩证微观化”等观点。创立了中医证候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并与时俱进地将最新的现代生物医学理论技术应用于中西医结合领域,为中西医结合研究科学化、客观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沈自尹院士领衔研发的“急支糖浆”等3种中成药

他曾发表论文300余篇,论著9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人,并领衔开发“急支糖浆”等3种中成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及多个终身成就奖。沈自尹院士的首批研究生王文健教授曾表示沈老师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始终不衰的创新精神。他曾说,中西医结合医学是医学科学的重大创新。科学的创新有赖于具有同度创新思维和勇于创新实践的人才,沈自尹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创新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沈老师几十年的中西医结合道路就是一条创新之路。

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成就奖  

2018年获上海中医药发展终身成就奖

仁善精诚

大医精诚,沈自尹院士就是这样一位仁善精诚的好医生。早在1969年到四川黔江县山区参加祖国医疗探索队时,他就以高超的医术赢得“沈高明”的美誉。沈自尹的首批研究生胡国让也曾回忆过一段难忘经历:有一晚,沈老师带着他们几个学生出诊,在越过一条水流湍急的山涧时,他踩上一块松动的石头,跌进了水中,衣服尽湿。上山后沈老师连衣服都顾不得换,先去看病人……就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沈院士的仁善精诚深深地感染着、影响着一代代中西医结合人。


1981年在上海与首批研究生胡国让博士(左)和王文健博士(右)讨论实验计划

1989年在上海为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诊脉

他始终秉持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多年坚持出诊普通门诊直到89岁高龄,与患者们结下深厚情谊,曾获得全国和上海市名中医的称号。赵朴初、程十发两位大家还创作珍贵的书画作品赠送给沈自尹院士,以表达对沈老的崇高敬意。沈自尹院士温暖幸福的四口之家也是他取得杰出成就的重要保障。展厅还展出了沈自尹院士的书法作品,语出《易经》和《警世贤文》,以之勉励儿孙辈,传承优良家风。

赵朴初赠沈自尹书法作品

程十发赠沈自尹书画作品

沈自尹院士书法作品

清人喻昌《医门法律》中说:“医,仁术也。仁人君子,必笃于情;笃于情,则视人犹己,问其所苦,自无不到之处。”这句话可谓是沈自尹院士一生为学和为人的真实写照。先生千古、懿德长存!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