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长忠:新时代十年党的青年工作发展逻辑

作者:郑长忠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发布时间:2023-01-17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中国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因此,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伴随着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青年工作,也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重大成就和变革,从而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与党的青年工作发展逻辑

青年是面向未来的最具革命性和创新性的群体,同时,青年发展又深受时代和社会影响。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时起就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并建立了中国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既重视发挥青年作用,又重视推动青年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有效领导青年的经验和规律,从而不断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青年工作也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现代化建设征程。通过建立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任务。为了推进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中共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了依法治国的国策,推进了新的伟大工程建设,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从而使现代市场、现代国家、现代政党和现代社会等现代文明主体要素在中国得以生成和发展,同时,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也不断形成,从而意味着现代文明内容要素全部生成。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推动现代文明主体要素和内容要素的功能发展和整体有机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随后分别在四中全会和六中全会上,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使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得以在制度和组织两个维度得以落实,并在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标志着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从具体要素生成向整体形态发展跃升。

如果说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更多的是在改革上下功夫的话,那么在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就更多的是在定型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三、四中全会分别作出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组织和制度两个维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整体文明形态走向定型,并在五中全会上,作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党推动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和定型的过程,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所形成的变革是深刻的。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深刻变革,既对整体文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对社会各方面发展带来巨大变化,还对党的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样,这些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也体现在对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影响中。

二、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发展逻辑与青年工作方式创新

党的青年工作是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以及推动青年发展而展开的,因此,党的青年工作是受党的中心任务变化和青年发展变迁所影响的。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负责党的青年工作具体协调、推动、组织的组织载体,因此,党的青年工作的发展,也具体体现在共青团的工作方式和组织形态之中。党的青年工作发展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从工作方式的角度来看,不外乎是工作参与主体、工作涉及空间以及工作手段等方面。这就意味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青年发展的变化,也导致了党的青年工作方式的发展变化。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以政党力量和国家力量将整个国家和社会组织起来,青年也被组织进各个单位和组织之内,并以单位化社会成员的方式存在,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嵌入到各单位中,具体负责对青年的组织和领导。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之后,社会多样性开始出现,在党的领导下,基于各自运行逻辑和原则的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等主体要素开始出现、分化和发展。同时,青年的生存形态也从单一的单位化向以原子化为基础的多样性生存形态转变。于是,党的青年工作,就在党的总揽全局前提下,国家、社会、市场都逐渐参与到推动青年发展之中。同时,青年发展的空间,随着对内改革深入,开始从单一的单位体制内的空间向体制内、外的空间发展;随着对外开放推进,开始从国内空间拓展到全球空间;随着网络社会生成,开始从单一的物理空间向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两个维度同时发展。相应地,推动青年发展的手段和原则,也随着参与主体和发展空间的变化而变化。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文明形态发展角度来看,进入到了具体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和定型的时期,这一发展逻辑也同样对党的青年工作产生影响。如果说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党的青年工作,是在整个国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发展过程中,不断推进青年工作方式渐进性地适应参与主体和青年发展空间的变化而变化的话,那么进入新时代之后,党的青年工作就开始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基于顶层设计,推动上述各阶段工作方式创新的成果的集成发展。这些集成性发展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具标志性和典型性意义的有两件事:一是出台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二是推动了共青团改革。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一部全面促进青年发展的国家专项规划,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制定的关于青年发展的整体性规划,包括了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青年社会保障等十个方面青年发展的内容,同时还围绕服务青年发展和发挥青年作用而实施了十大重点项目。在这些内容中,规划还对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各自在服务青年发展和发挥青年作用中进行了明确,同时对青年在各类空间中的权益等发展内容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三、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发展逻辑与共青团改革

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共青团就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也是党领导青年的重要组织载体,承担着党的青年工作的具体协调和组织的功能。这就意味着随着党的中心工作的发展、国家治理体系的变迁以及青年发展的变化,都将对共青团的工作形态和组织形态产生重大影响。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成员和青年们都被组织在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之内,因此,共青团就可以凭借体制力量以及自身地位,实现对青年的有效组织。改革开放特别是市场经济建立之后,随着计划经济体制退出和单位社会体制衰微,社会多样性开始出现,青年生存形态也由单位化向原子化等多种形态转变,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直面处于多种状态下的青年现状,推动自身工作形态的创新。在这一时期,文明结构要素不断生成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也不断处于调整发展之中,参与党的青年工作的相关主体要素不断增加。作为具体协调和组织党的青年工作的共青团,不仅要与变化了的青年建立联系,而且要与不断增加和变化的参与主体建立联系,从而推动了共青团组织形态的发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明形态发展也进入到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和定型时期,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中国共青团,一方面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整体要求进行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从共青团自身发展逻辑的角度来看,也必须进行深化改革。为此,在全面推进群团组织改革背景下,在党中央领导下,共青团改革也全面开启。

共青团改革主要围绕着党中央所提出的破“四化”、强“三性”而展开,以提高联系青年群众的能力。所谓破“四化”,就是要克服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的倾向。所谓强“三性”,就是要强化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具体方案中,共青团改革可以分为推动组织形态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两个方面。

从组织形态创新的角度来看,共青团改革通过打破体制内外区隔以及体制内区隔,发展团组织与政党、国家、社会、市场的关系,创新与不同群体和形态的青年的关系,实现了关系空间的重构,从而使共青团能够遵循国家治理现代化逻辑,在党的领导下为有效协调推动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力量以及全方位联系和服务青年奠定了组织基础。

从工作方式角度来看,共青团改革,使共青团不仅能够凭借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能力,而且能够积极发挥党的青年工作各参与主体的作用,在青年发展的不同空间中,根据发挥青年作用和推动青年发展的需要,按照相应逻辑整合各方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来整体性推进共青团的组织青年和服务青年的能力。

四、新时代十年成就与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发展

从文明形态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来看,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主要是推动具体要素生成向整体形态发展跃升,更多强调的是“改”;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主要是推动整体形态发展实现定型,更多强调的是“定”。那么,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主要是推动初步走向定型的文明形态和治理形态进一步发展,更多强调的是“建”。相应地,党的青年工作在新时代十年中,也同样经历着以深化改革为主线的改革和定型。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也将进一步转入以构建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形态为重点的改革和建设并举的阶段。那么,新时代十年青年工作变革对新发展阶段青年工作发展,究竟具有哪些深远影响呢?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为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的青年工作,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为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构筑了“四梁八柱”。在新时代十年中,在适应文明形态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党的青年工作的组织形态和工作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由共青团具体协调和组织,由国家、社会和市场力量共同参与的党的青年工作新格局。同时,在党的领导下推动了党的青年工作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的创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所推动的党的青年工作的发展成果,在工作格局、组织形态、方式内容上,都为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构筑了“四梁八柱”。

第三,为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发展探索了规律。新时代十年,党的青年工作,既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又适应青年发展:既服从整体大局,又遵循自身逻辑,在不断创新工作格局、组织形态和方式内容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青年作用,服务青年发展。十年实践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积累了经验,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发展探索了规律,这些内容都将有利于推动新发展阶段党的青年工作的发展。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轮值会长)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