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个人防护落到实处?公卫专家为你支招 |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

作者:殷梦昊摄影:罗鹏飞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7

上海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

为尽快实现校园“动态清零”目标

学校日前面向全校师生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人人行动、抗疫必胜”

这场攻坚行动

关系到你我每一个人

针对日常个人防护中那些

容易被忽视的细枝末节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流调组负责人

何纳老师

今天为你支招

Q:本轮疫情中,高校疫情传播具有哪些特点?

A:高校和社区最大的不同在于人员居住更加密集。同学们住的都是集体宿舍,很多还要一层楼甚至一栋楼共用盥洗室、卫生间、浴室和开水房等,而这些公共空间大多潮湿,光照和通风条件一般,特别适宜病毒长时间留存,恰恰是最容易导致病毒污染和传播的地点。

Q:哪些可能发生疫情传播的生活场景,值得我们注意?

A:首先就是刚才提到的宿舍公用卫生间、水房、浴室等的地面,还有这些环境中的把手、龙头、按钮等。

其次是楼道地面。因为如果出现病例,那么其口腔中的飞沫可能会掉落到地面上的,如果不及时消毒,加上大家走来走去,很容易就把病毒带到其他地方。

第三就是外来物品。前段时间,全市社会面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巨大,导致有一定的外来物品被病毒污染的风险。虽然现在进校物资都经过多次严格消杀,但主要是对外包装的消杀,内部物品如果存在病毒污染,就仍然存在传播风险。一旦某位同学不幸被感染,如果大家个人防护不到位、卫生习惯不好,就会形成二代传播。

Q:对于这些存在风险的细节,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A:第一,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风险和防范意识。要想着随时都可能发生疫情,病毒离我们很近。

第二,能戴口罩的时候就尽量戴口罩,特别是公共场所,像楼道、公用卫生间、洗漱间。刷牙洗脸没办法,要脱掉口罩,但除此以外就戴上。 

第三,勤洗手。去过公共空间之后就要洗手或手部消毒。这个习惯能够预防很多疾病,不光是对呼吸道传染病,对肠道传染病也很有预防作用。

第四,尽量错峰使用浴室、水房等公共空间。如果看到已经有好几个人了,就等一等再去。使用完这些空间,回到寝室记得消杀鞋底。 

第五,不要串寝室。

Q:手部清洗一定要用洗手液、消毒液吗?

A:有条件当然好。条件有限时,你其实就用流动的肥皂水洗手都很管用,对其它一些可以清洗的物品如水果等,也可以用流动水冲洗。

Q:最近学校给大家都配发了消毒液,应该怎么使用?

A:学校提供给大家的消毒用品都有很好的消杀作用,例如次氯酸消毒液,无毒,既可以喷洒消杀比如空气、鞋底、桌面,也可以直接泡水之后清洗食物。不过要注意的是直接吸入次氯酸会刺激上呼吸道,喷洒时戴好口罩喷洒完等待一下。

Q:不少师生在做志愿者,需要提醒他们注意什么?

A:大家在担任志愿者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手部消毒,规范佩戴口罩、穿戴防护服,做完志愿者之后回来好好消毒,特别是手部和鞋底;其次就是要互相监督提醒,防止出现防护不当。

Q:为什么要反复强调提高风险意识与防范意识?

A: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如影随形。一些同学可能会认为校园既然封控了就很安全,自己肯定不会“中招”。实际上,目前学校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的确比较全面严格,但最终还是需要每位师生良好的个人防护和卫生习惯来配合。比如刚才说到,很多入校物品内部尚有可能携带病毒,这是不可预料和控制的。一旦发生这种零星点状散发的疫情,如果大家本来就保持非常好的卫生习惯,做了很好的个人防护,比如说戴口罩、勤洗手、拆物品前对外包装消毒或擦拭、事后洗手,那么疫情整体就是可控的。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推荐普遍性防护原则(Universal Precaution),以预防和减少病原体感染和传染病发生。它有五项基本要求,即:对所有器具严格消毒;认真洗手;使用防护设施避免直接接触体液;安全处置废弃物;安全处置锐利器具。希望大家对照参考,形成良好卫生和行为习惯。

总之,同学们一定要再坚持一下,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落到实处,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尤其在现在“动态清零”的攻坚阶段,一定要咬紧牙关,牺牲现在的活动空间来换取时间,校园才有望早日“清零”、早日解封。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