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宣言》精神一脉相承

作者:周晔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7月5日发布时间:2021-07-05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重温《共产党宣言》,目的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2020年6月27日,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回信中,再一次论述了《宣言》“信仰之源”的重要地位:“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为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不断践行《宣言》精神,是《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追求。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合著《宣言》的出版,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原理,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出生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宣言》向全世界昭告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理想,就是《宣言》阐明的无产阶级的不懈追求:实现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建设共产主义新社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理论基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映照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目标纲领。《宣言》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属性做了深入阐述,指出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提出取代资产阶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当前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政党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他们在牺牲和斗争中“敲响资本主义的丧钟”。习近平总书记对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作了清醒的判断,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些重要论断是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根本遵循。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宣言》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重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与《宣言》精神一脉相承。

信仰之源铸就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兼《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