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管理教研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发布时间:2021-05-05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管理教研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结合学科发展、课程思政等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依托学科特色优势探讨如何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支部党员、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重大研究专项首席专家包存宽教授为支部党员作《中国共产党100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专题讲座,以清晰的脉络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深入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他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过程划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阶段。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角度出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彰显了初心和使命。

支部党员一致认为,虽然在党建立初期没有“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提法,但无论是中央苏区的水利林业建设,还是陕甘宁边区的植树造林与林木保护,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通过梳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和当代价值,大家对于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任务,以及作为相关领域研究者应当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所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和环境改善亟需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环境管理的实践中去。

《中国共产党100年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主题讲座

为了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贯彻于今后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支部还邀请环境规划与管理教研室的退休党员戴星翼教授聚焦上海“十四五”期间的碳达峰与碳减排问题,分享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他反复强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性,并表示应思考如何在不增加资源消耗的前提下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支部党员认真聆听讲座

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分析与专业理论研讨有机结合。尤其是,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思考当下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时,不仅能结合专业知识更好地开展时事政策学习,而且能帮助大家让科研方向更为清晰,科研任务更为聚焦,对专业问题的认识更有深度,寻找对策的思考方向也更为明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