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在“中国之治”中彰显“中国之制”优势

作者:周文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3月23日发布时间:2021-03-2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之制”的诸多优势,通过“中国之治”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不断得到彰显。

第一,在“中国之治”中彰显“中国之制”优势,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可靠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具有坚定的初心和使命,而且具有实现这一初心和使命的政治本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第二,在“中国之治”中彰显“中国之制”优势,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和维护人民的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获得人民认同、拥护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姿态推动工作。“五位一体”总体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绘就的发展蓝图无不根植于中国的国情、来源于人民的需求,是最能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之治”。

第三,在“中国之治”中彰显“中国之制”优势,关键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中,中华儿女靠着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战胜过千难万险。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体制机制上得到强有力保障,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无论是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还是攻关重大科技项目,无论是建设国家重大工程还是贯彻防灾救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要部署,无不需要善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无不需要下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第四,在“中国之治”中彰显“中国之制”优势,关键在于坚持文化自信,秉持文明多样性与互鉴性。

“中国之治”成功的背后,体现了文明的力量。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从未中断,具有独特的强大内聚力、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这些内聚力、延续性基因,一旦与世界其他文明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就会成为加速现代化的巨大资源和优势。

中国的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是通过自我积累发展起来,既没有对外掠夺和殖民,也没有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是一种和平的、多方受益的发展模式。

一定程度上说,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比传统西方发展模式更为完备、更可借鉴、更可持续。“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的成功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路,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